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须知 > 正文

教你如何hold住高校自主招生作文(2)

来源:自主招生之友 2012-11-06 09:00:17

又到了一年一度高校自主招生预热的时间了。对于在这场考试中至关重要的“作文”,你了解多少?

  涉猎广

  自主招生考试的作文题目命制所涉猎的范围是相当广的,不仅仅局限于作文,整个考试所涉及的东西都不是一两天的短时间训练就能获得的。据统计,自主招生考试语文科是真正体现“大语文”观的,天文地理、古今中外、传统与流行、高雅与通俗无所不包,所以才出现了诸如2009年武汉大学“选取一首描写中秋的古诗词。由此发挥,自命题目作文,500字左右”这样的命题。武汉大学这道题目不仅仅考量学生的古典文学知识,更是测试考生的逻辑思维和想象力。这样的题目仅此一题,就可以反映出考生多个方面的能力,要求考生平时就应扩大视野,博闻强识。

  限制少

  自主招生考试作文题目如今对考生的限制越来越少了。一般都没有强制规定必须使用何种文体,也没有具体规定写作方向,在字数规定上也是较为灵活。越是这样的要求,就越将自主性下放到了考生的身上,考生对于作文的掌控也就越自由,要写出别具一格、特别突出的好文章也相对容易一些。而在这样相对自由的要求下,如果还是按照平时考试时的写作模式来进行写作,必定会显得平淡无奇,毫无波澜,对报考高校没有任何吸引力。不过,任何自由都是有限度的,过度强调个性的话也容易导致极端的结果。

  发展趋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信息铺天盖地而来,读死书、死读书还能获得高分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少了,高分低能弊端尽显,高校通过自主招生考试选拔的考生必定需要多方面的能力与素质。反映在作文题目上,必定会呈现多元化、纵深化、生活化的发展趋势。

  多元化

  和自主招生考试作文题目命制相对应,作文命制的形式和内容今后都会呈现更大的包容性与交叉性,尽管如今的作文命制已经出现学科交叉的情况,今后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更加明显,人文学科的融合性会体现得更强烈,仅仅一道作文题,可以考查的范围竟是方方面面。将文科知识与理科知识相结合来命题也并不是不可能出现的事。比如2007年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作文题目“20年后的中国”,对于这样一个充满想象力的题目,你会有怎样的想法呢?这其中可以写作的东西非常之多,经济、文化、环境、科技、农业、普通人的生活、外太空探索……什么都可以写,如此一来,要得高分,必定要在你选取的那个点上写透、写精才行。

  纵深化

  自主招生考试作文最忌讳什么?肤浅!有资格参加这样考试的学生基本上都是成绩不错的学生,如果在作文考试中出现肤浅、幼稚甚至“雷人”的观点或者想法,是相当令人惋惜的。自主招生考试让考生直接面对高校,面对资深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浅薄只会将你的缺点无限放大。因此,自主招生考查强调深刻,强调自主思维。比如今年10月5日,苹果公司创始人、前CEO乔布斯去世了,联系此前坊间流传的一个段子——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握在乔布斯手里。我们能联想到什么?三个苹果——欲望、知识、激情,它们为人类开启了一扇通向未知世界的门。如今乔布斯走了,他作为美国精神的代表,却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获得了规模空前的怀念。这是为什么呢?如果我们只会人云亦云表达自己对乔布斯的怀念与感谢,甚至都不论自己有没有用过这个所谓“改变世界”的人的苹果产品,那我们的文章何来灵魂,何来打动人心的力量?只有自己抽丝剥茧,深度思考,真正发掘乔布斯的魅力所在,才有可能将文章写活,赋予其极强的感染力。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