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须知 > 正文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三大招(3)

来源:自主招生直通车 2012-11-08 09:51:41

12
到底参加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如果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应该做哪些准备,做到事倍功半,既省心省力,又能取得最好的考试效果?

  第一,以高考备考为基础,做好笔试准备。笔试内容为高考考试大纲要求的内容,只是在考试形式和命题形式上发生了变化,故而要求同学们在进行高三第一轮复习的时候要扎扎实实,对自己严格要求,复习过的内容切实掌握。通常来讲,优秀生在经过高三一轮复习后直接参加高考在实力上不会有很大变化。所以,优秀生无需在课内知识上过于分心,按照学校的正常进度和自己平时的正常努力程度,认认真真学好就可以,这部分内容属于长期准备。虽然知识点为课内知识点,但命题形式和高考风格迥异,故而需要提前训练一下答题思维和答题节奏,这属于短期准备。除了高考大纲要求的内容,还会考察与社会热点相关的内容,要求发表个人看法或提出解决方案,这种看社会问题的思维是长期培养的,而对最近热点的关注和分析则属于短期准备。

  第二,以能力提高为关键,做好面试准备。面试是自主招生一决胜负的关键,才是自主招生考试的核心,也最为高校看重。面试内容没有大纲。要想准备面试内容,首先和大家交代一下面试官想要看到的能力和大致的提问角度。自主招生面试中,面试官通常关注下列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认知能力、观察能力、社会责任感、价值观念、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独立能力、协作精神、人文精神、沟通能力、英语能力、心理素质、人生态度、领导能力、反应能力等,这么多能力同学们不要害怕,因为不同的高校不同的专业所看重的能力是不同的,通常每所高校会着重考察同学们六个方面左右的能力,而且每年高校内部还会根据招进来学生的表现进行一些考察能力方面的微调。然而,面试环节涉及小组讨论和单独面试两个环节。面试中教授们的出题思路极为灵活,而且通常五个教授一组,出的问题可能五花八门,此时考验的就是一种答题思维和综合素质。这种思维和技巧需要在面试前进行专业训练。此外,面试时候的着装,谈吐时的口头禅、语气词,坐姿及走路的姿势等,都会影响我们在面试关心中的直观印象,这些也需要再临考前稍加准备。

 

推荐阅读:

2013年自主招生全攻略:从申请到录取

2013年自主招生烽烟四起 6名校政策解析

清华2013自主招生:上海7所高中9个推荐名额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