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简谈上海高校自主招生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2012-11-12 09:24:22

上海高考网:今年各校自主招生方案,启动时间比去年晚一些,但预计形式并不会有太大改变。距离方案公布时间也不会太远了。 一般而言,本市 自主招生 可分为三种。分别为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进行的 深化高等学

  上海高考网:今年各校自主招生方案,启动时间比去年晚一些,但预计形式并不会有太大改变。距离方案公布时间也不会太远了。

  一般而言,本市“自主招生”可分为三种。分别为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进行的“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简称改革试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本市“211工程”高校开展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本市31所高职(专科)院校开展的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

  深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

  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与上海交大开始试水“深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

  实行六年来,“改革试验”形成了一套固有的“申请+笔试+面试”的固有模式。

  其中,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形式针对上海考生6年未变,以“千分考”+面试的方式选拔人才。“千分考”综合了高中范围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的10门主要学科,考生须在3小时内答完200道选择题。答对题得分,答错题扣分,重在考验考生学业综合能力。

  通过“千分考”的考生可获得面试资格。在面试中,每名考生将与5位教授考官交流,最后学校将综合评定考生的面试、笔试及申请材料,确定获得“改革试验”预录取资格的考生。

  2012年,上海交大以“学业测试+面试”的方式选拔人才。其中,学业能力测试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联合进行,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为必考科目外,考生可在自然科学(含物理、化学)或人文社会(含历史、地理、政治)两套试卷中选择其一报考。笔试是进入面试环节的重要依据之一,面试考核的主考官也以上海交大教授为主,通过考生将获得“预录取”资格。

  获得复旦大学与上海交大的“预录取”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作为该类考生录取的重要参考,须达到“一本”线。2012年,复旦大学与上海交大两校的“改革试验”共在本市录取1304人。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