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党十八大高考政治复习辅导(4)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2012-11-12 09:33:01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过九十三载。 九十三年来,中国共产党面对内忧外患,战胜了重重艰难困苦,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经过改革开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综合国

  四、科学发展 铸就辉煌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并把它的基本内涵概括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党的“十七大”上胡锦涛又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解放思想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先导,改革创新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距离胡锦涛2003年提出科学发展观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十年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城乡发展都有了较快进步,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民主建设取得不断进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在建成。

  从哲学角度思考:

  首先,以人为本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科学发展观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把人民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其次,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将社会主义建设当做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把“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当做基本的方法。

  第三,体现了既要抓住主要矛盾,也要兼顾次要矛盾的观点。一方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兼顾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要求,实现经济社会各构成要素的良性互动,在统筹兼顾中求发展、以发展促进更好的统筹协调,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从政治常识思考:

  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把依靠人民作为发展的根本前提,把提高人作为发展的根本途径,把尊重人作为发展的根本准则,把为了人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总之,中国共产党在九十三年间,不仅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而且还在努力发现自身问题,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在政治制度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中孜孜探索。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实事求是看问题,就要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要坚持我国的政党制度和基层民主制度。

  我们有理由相信,党的“十八大”是承前启后的会议,是科学发展的继续,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动力。上海高考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