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高等教育本科专业目录调整的背后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2012-11-12 09:52:04

上海高考网:今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最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以下简称 专业目录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教育部已进行过三次本科专业目录的修订,分别是1987年、1993年和1998年。[2012年教

  上海高考网:今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最新修订的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以下简称“专业目录”)。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教育部已进行过三次本科专业目录的修订,分别是1987年、1993年和1998年。[2012年教育部新颁高校本科专业目录]

  依据新颁布的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专业目录》10年修订一次,这一次的修订又是一次大的调整。其实,每一次教育部对于《专业目录》的修订,都与国家行业的变迁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

  华东师范大学高教研究所荀渊副教授指出,本科专业目录的修订调整顺应国家发展的需求,使高校更好地完成培养社会所需人才的使命。

  目录调整有其延续性

  我国的本科专业设置始于1952年,至1953年初,全国高校共设本科专业215种。1963年,经国务院批准,高等学校专业目录首次发布,共列有专业510种。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时期是一个分水岭,这之后开始了我国本科专业目录的几次大调整。

  “改革开放以前,高校开设专业绝大多数面向工业岗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性。”原华东师范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唐安国教授介绍说,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高校专业设置是因岗设置,专业职业化成为那个时代的显著特征。

  上世纪70年代末至上世纪末,高校专业开始了生机勃勃的变革。1985年5月,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明确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提出高等教育的结构要根据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进行调整和改革。

  高校真正结构性改革在1993年,高校主管权分离,原来由政府多个部分进行的“多口管理”变为“归口管理”。到了1998年,高校专业改革的力度更加明显,由于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为了提高大学生对未来市场经济环境的适应,专业的设置也“由窄变宽”,专业种类数量大为缩减。

  1987年的第一次修订解决了“十年动乱”所造成的专业设置混乱,专业名称和内涵得到整理和规范。1993年第二次修订目录,重点解决了专业归并和总体优化的问题,形成了比较科学合理的本科专业目录。到了1998年第三次修订,则改变了过去过分强调“专业对口”的教育观念和模式。

  “本科专业目录是由国家教育部组织专业进行修订并颁布的,每一次修订都是为解决当前出现的专业问题。”荀渊副教授表示,从1987年到1998年的前三次专业修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期间正好10年左右,符合专业可持续发展的规律。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