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须知 > 正文

如何解读自主招生的招生章程(3)

来源:圣达信教育 文章作者:吕晓李 2012-11-13 09:37:47

12
高考填报志愿难,有了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就好多了,这也是自主招生的魅力所在。那么怎么了解自主招生?招生章程的阅读和理解就是第一关。

  再来看一下同济大学,2012年的自主招生录取方案,在报名条件当中提到了高中优秀毕业生,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并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其中包括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或者其他方面(如科技创新等)有突出特长和潜能的。说特长还好,可是潜能怎么去衡量?比如说您的孩子虽然没有一些相关的专利,或是发明,但是在某个方面,是有比较突出的一些想法的,这个就是学校所说的潜能。它在这里面说得比较笼统,其实就是对学生的要求比较宽泛一些,也就是说学校在考虑自主招生的时候多一些机会给学生。这时候就需要家长挖掘孩子的各项潜力和特长,对比各高校招生章程中报名条件的要求为孩子选一所最合适的院校。

  我们来看下这样一些情况,以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为例。11年和12年的变化就很大,这也是家长们需要注意的要点,11年的时候报名条件中自荐要求是:未获得该校校荐资格的考生,如符合该校报名条件,也可自荐报名。自荐考生原则上不限中学范围,初选以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生源为主,兼顾其他中学生源。到了12年就变化为:未获得校荐资格的考生,如符合该校报名条件,也可自荐报名,自荐考生只能报考B类自主选拔录取。这就使自荐学生的专业缩小了好多,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如果对B类的特色专业类别没有兴趣,那就对人大的自主招生要多一层考虑了。对于复读的学生来说,也有愈来愈多的学校开始接受了,譬如北交大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明确表示,对于往届考生,接受“学科专长”极其突出的学生报名,根据往届高考成绩择优进入初审。复读生将通过自荐报名参加北交大自主招生,像这样的学校还有不少,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举例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