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复旦自主招生面试 七成考生首选金融专业(3)

来源:新闻晚报 2012-11-16 13:54:04

“近年来,我一直担任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考官一职,不过,面试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让我非常失望。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祥荣教授对现在的部分优秀学生的选择表示“吃惊”、“看不懂”!

  科研见习计划引导学生科学兴趣

  怎样开发出中学生的兴趣,把他们的目光从商科类引导到科研上,高校也在努力探索中。 2011年,复旦推出了“步青”高中生科研见习计划。共有来自上海14所中学的65位高中生参加了“步青计划”。据复旦的调查显示,74.55%的高中学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找到了科研兴趣,并且明确将来可能会以学术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

  复旦“步青计划”是全国首家以纯学术为目的而举办的高中生互动项目,不将参与者的表现与高考加分或者自主招生直接挂钩。来自复旦大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科学、中文、历史学、哲学等8个基础学科的32位教授担任导师,指导学生在自主确定选题后开展为期2个月的研究。

  夏令营期间,复旦为“步青”学生举办了35场专题学术讲座,其中32场为教授专题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研究典范及未来展望,3场是在校本科学生与高中生互动,传授参与学术研究的经验;每周8个学科分别开设1-3次学科专题研讨会;学生除在实验室参加实验、在图书馆资料室查阅文献外,根据学科需要,中文系老师还带部分学生到浙江、南京实地考察、到浙江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古籍部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生命学院老师带部分学生去天目山生态保护区和崇明生态保护区进行实地科学考察。为了增加营员们之间的了解,学校周末还组织学生们参观博物馆、科研艺术园区。 65位学生都按时完成并提交了结题报告、夏令营感想,其中72%的结题报告被评为优秀。

  事后,复旦调查显示,74.55%的高中学生通过此次活动,找到了科研兴趣,并且明确将来可能会以学术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导师评价他们:求知欲、学科知识积累、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吃苦精神、著作文献阅读等方面的表现都是极为优异。由于各种原因,24.64%学生仍然不清楚是否将来参与科研,导师分析:并非自己的真正兴趣所在。

  复旦副校长陆昉教授表示,“步青计划”能为学有余力同时又对学术研究充满兴趣的优秀高中生提供一个真正走进大学、体验真实学术生活的机会,吸引和鼓励更多学生从走进大学的那一刻起就立志从事科学、学术研究,最终成为各个学科的领军人才。上海高考网

推荐阅读:

2012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千分考试题详解版

报考复旦数学专业和医学专业考生回忆面试题

复旦2012自主招生面试部分考题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