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保送生须知 > 正文

“超级中学”垄断北大清华保送资格(2)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1-20 15:08:59

12
保送生正成为中国综合排名靠前的大学的一个重要生源渠道。教育部公示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拟录取保送生比例占本科生招生计划的10%以上,其中中国科技大学比例更是超过20%。

 

  “超级中学”的保送生垄断北大清华生源

  从公示的数据,再结合各省(区、市)公示的数据看,“超级中学”对北大清华保送生的垄断依然表现明显。

  河南省公示的数据显示,2012年,河南省共有60名学生拟被保送到北大清华,其中北大26人,清华34人。

  从公示名单上看,60名学生中,绝大多数学生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和河南省实验中学,仅有3名学生来自其他中学。

  郑州外国语学校又是一家独大,清华大学在河南招收34人,郑州外国语学校就有22人;北京大学在河南招收26人,该校就有13人。河南拟被保送的452名学生,200多人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及其分校。

  资料显示,郑州外国语学校正是一所“超级中学”,作为河南省最优秀的高级中学之一,该校的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9年的高考成绩更是名列郑州市第一。该校2011届毕业生中,有3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人数高居河南省第一,作为全国具备保送资格的16所外国语学校之一,郑州外国语学校保送生人数一直是河南省第一。

  这种“超级中学”的垄断在各个省(区、市)都表现得很明显。今年山东省有400余名高中生被保送,但济南外国语学校的保送生就超过200人,几乎占全省近半数的保送名额。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20余所大学在山东省的招生名额,全部招录了该校学生。

  今年湖南保送至北大的学生47名,除一名学生外,其余全部来自于长沙四大名校:长沙市第一中学、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和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湖南保送至清华的学生25名,除两名来自省内其他中学外,其余全为上述4大名校包揽。

  清华大学在湖北的保送生共64人,绝大部分也被武汉外国语学校、武汉二中、华师大第一附中、黄冈中学、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三中学垄断。

  陕西也是如此。2012年,该省有保送生的中学只有11所,共97名学生被保送,其中,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25人,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3人,西安市铁一中15人,西安高新第一中学16人,四所中学共79人,其余7所中学一共才18人。

  陕西保送至北大清华的学生一共43人,其中,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就有17人。

  广东的深圳中学今年保送至北大清华的学生共21人,保送人数全省最多。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曾对媒体透露,北京生源越来越明显地在海淀、西城两个区的“超级中学”聚集,且程度在继续提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