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艺术&体育 > 艺术&体育高考信息 > 正文

艺术特长生专业统测测什么?

来源:阳光高考 2012-11-26 13:40:07

艺术特长生专业统测测什么?

  上海高考网: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目前在全国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学校有53所,他们招收的专业大致包括音乐类、舞蹈类、戏剧类、曲艺类、书画类。院校招生简章中,一般要求考生出示市级省级以上的专业证书或获奖证明。从2012年招生简章来看,招收书法的学校较少,仅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长安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考生们要仔细阅读招生简章,关注招生专业及测试项目。

  这里我们以北京市艺术特长生统测为例(其他省市请见当地招办公布的具体要求)再对这几类测试内容简单地做一个介绍:

  首先,专业测试包括自我介绍、自备节目、基本功测试和抽签选题等环节,每位考生表演自备节目和基本功测试的时间为5至8分钟,由于艺术门类不同而稍有不同。节目表演与基本功测试交替进行。

  音乐类测试包括乐曲程度、个人能力、音准节奏、音色、乐感、完整性及基本功(视唱、视奏)等方面。考生按自己填报的曲目进行表演(填报两首,考生自选一首表演,评委可以指定加演第二首),表演时间限5分钟。评委可要求考生从曲目的任何地方开始或结束表演。考生可以自行组合自己的乐曲,表演过程中不要求背乐谱。测试考生器乐考视奏、声乐考视唱。

  舞蹈类测试包括形象、表演、技巧(跳、转、翻、软开度)及模仿、即兴。考生需要准备两个不同风格的舞蹈,现场自选一个表演,另一个节目由评委根据考生的情况可指定表演片断或不表演,剧目表演限时4分钟左右。

  戏剧类测试包括基本形象和声音条件,创作和表演能力等方面。其中又包括话剧和主持。话剧考试内容是自备2分钟朗诵及3分钟小品表演。主持的考试内容一般为自备2分钟朗诵及3分钟栏目主持表演。

  曲艺类需要自备两个种类节目各一个,如相声、快板、戏剧等。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