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2011年综合型大学自主招生选拔联合考试(北约)语文真题及答案(3)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1-28 14:53:44

2011年“北约”自主招生语文真题

  2011年“北约”自主招生语文真题

参考答案

  一、1-5 BCACB 6-10 CBACA

  二、提示

  1、州郡遇圣节锡宴,率命猥妓数十群舞于庭,作“天下太平”字。作者周密看法体现在“殊为不经(特别不合常规)”上,持否定态度。

  2、围绕 “此事由来久矣”分析,现实生活中不无这样的例子。

  三、参考译文

  古代先王致力于亲近百姓,从事于彰明法度。他们的法度彰明了,忠臣就受到鼓励,刑罚坚决了,奸臣就停止作恶。忠臣受到鼓励,奸臣停止作恶,因而国土拓展、君主尊贵的,秦国正是这样。群臣结党来背离正道营私舞弊,因而国土丧失、君主卑下,山东六国正是这样。混乱弱小的衰亡,这是人事的一般规则。安定强盛的称王天下,这是自古以来的规律。越王勾践依仗贵重的龟甲所显示的吉兆同吴国打仗,结果没有胜利,自己成了俘虏去吴国服贱役;返国后抛弃龟甲,彰明法度亲近百姓以求报复吴国,结果吴王夫差被擒住。所以依仗鬼神保佑的就会忽视法治,依仗别国援助的就会危害国家。

  四、提示

  1、行文线索,情感依附,思想寄托。

  2、“自然不跟我们交流了,我们也早已失去和自然交流的语言。”

  3、要从“懂得尊重自然,敬畏人之外的生命”角度考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