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2011年“华约”自主招生AAA(阅读与写作)试题(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04 16:55:32

2011年“华约”自主招生AAA(阅读与写作)试题

  2.从原文看,下列对哥本哈根精神的表述,最恰当的一项是 (  )2分

  A 哥本哈根精神,按照玻尔的挚友、著名的物理学家罗森菲耳德的定义,是指完全自由的判断与讨论的美德。

  B 哥本哈根精神是玻尔给聚集在他周围的青年物理学家的一种鼓舞和指导,体现了领袖与群众的互补关系。

  C 哥本哈根精神是高度的智力活动、大胆的涉险精神、深奥的研究内容与快活的乐天主义的完美结合。

  D哥本哈根精神是在玻尔倡导下形成的一种平等、自由地讨论核相互紧密合作的浓厚的学术气氛。

  3.下列关于玻尔的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2分

  A 在玻尔看来,1922年6月应邀赴德国格廷根讲学的最大收获,就是遇到了两位才华精湛的青年人——海森堡和泡利。

  B 面对导师卢瑟福的盛情邀请,玻尔不为所动,仍愿意留在丹麦,发展祖国的物理学事业,体现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

  C 玻尔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不断吸收相当数量的年轻人,让他们熟悉科学研究的结果与方法,而不是依靠少数科学家的才能。

  D 玻尔具有极强的事业心,日以继夜第工作,但又幽默好客,不摆架子,爱才如命,因而吸引可不少青年人。

  4.下列关于海森堡和泡利的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2分

  A 在玻尔一次演讲的末了,海森堡对玻尔的一些看法提出强烈的异议,显然是他经过仔细研究后提出来的。

  B海森堡对玻尔邀请他到附近散步印象非常深刻,认为他真正的科学生涯是从那次散步开始的。

  C 在玻尔的邀请下,泡利来到哥本哈根的玻尔研究所,他对所里的各项工作发表意见,受到玻尔的高度评价。

  D用于泡利毫不客气的批评,所以玻尔研究所的许多人都怕他,只是在他离开哥本哈根后?大家才开始珍视泡利的批评。

  5.下列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2分

  A 泡利之所以后来成为近代物理学中最著名的评论家,正是由于他敢于对别人提出非常尖锐的批评,有时甚至是挖苦、讽刺。

  B 作为终身的好朋友,海森堡和泡利这对科学家总是互相批评,甚至多次骂对方“你这个笨蛋”之类的话,但也从不见怪。

  C 玻尔的努力和不少青年物理学家的加盟,使玻尔研究所成为国际知名的物理研究中心,?被誉为“物理学界的朝拜圣地”

  D 玻尔研究所虽然繁忙、紧张,但能使人感到极度、活泼、欢快、无拘无束,这种学术气氛,已成为科学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6.根据原文内容,下列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 玻尔1913年发表了《原子和分子结构》以后,美国、英国一些高校纷纷邀请他前往工作,可见其轰动效应非常巨大。

  B 抽象的定义与具体的的例子总是互为补充的,所以子啊说明一个事物时,下一个准确定义和举一个确切的例子都很重要。

  C 卢瑟福给玻尔写信,再次邀请玻尔去任职,并许以200英镑年薪,可见英国基础油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风气。

  D 朗道跟人开玩笑不讲分寸,几乎把画漫画、做打油诗作为主要职业,说明这里的科学家并不是那种严肃认真、一本正经的。

  7.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两项是(     )  4分

  A 玻尔在于海森堡讨论时,十分坦率第谈到自己的认识不够严密,并承认上午说得不够小心,这使海森堡感到十分亲切。

  B 虽然哥本哈根大学已经倾其全力支持玻尔的工作,但在财力、人员能力以及实验室管理上仍未能尽如人意,远远不到英国的水平

  C 经过玻尔及其合作者的共同努力,玻尔研究所于1921年3月3日宣告成立,终于实现了玻尔在丹麦建立一个屋里研究所的理想。

  D 在玻尔的指导下,他周围那些有经验的合作者很快就把题目所带来的新思想和霸气不断涌入科研工作,并转化为丰硕的成果。

  E 哥本哈根学派的核心是玻尔、海森堡和泡利,他们之间亲密无间的合作,在量子力学的发展中无疑起到了不和估量的作用。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