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2011年“华约”自主招生AAA人文与社会(政治历史)试题及答案(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05 13:49:45

12
2011年“华约”自主招生AAA人文与社会(政治历史)试题及答案

  5、(“华约”2011政治9)、2010年以来,继绿豆疯狂涨价之后,大蒜、生姜、白糖和苹果等也相继涨价,被人们戏称为“逗你玩”、“蒜你很”、“姜你军”、“糖高宗”和“苹什么”。面对这些情况,在下列措施中,政府可采取的最佳组合是(         )

  ①加强市场监管,惩治市场恶意炒作行为

  ②对农产品的销售实行政府限价

  ③对农产品生产进行补贴

  ④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尤其是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

  ⑤鼓励进口,平抑国内农产品价格

  ⑥减少货币供应量、提高基准利率

  ⑦开辟多样化的投资渠道,引导进入农产品市场的过多社会资金进入其他投资领域

  A.①②③⑤⑥ B.①④⑤⑥ C.①②④⑦ D.①③⑥⑦

  答案:D。[解析]:本题解题的关键是抓住题目设问的指向,根据题目所提供材料,本题设问指向有两个:一是要能控制农产品价格上涨,二是要是最佳措施。所有题肢都是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而最能控制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措施一是加强市场监管,防止恶意炒作,鼓励农产品的生产增加供给,抽紧银根,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引导过多的资金离开农产品市场,故①③⑥⑦是最佳政府调控措施。

  6、(“华约”2011政治10)、狮泉河镇地处西藏的狮泉河盆地,该地海拔4270米,极度干旱,植物生长困难。由于人们活动的长期影响,原本茂密的红柳林几乎绝迹,林地变成荒芜的沙砾质戈壁滩,每到冬春,黄沙漫漫,遮天蔽日。为了摆脱沙进人退的困境,20年来,狮泉河人民努力探索治理风沙灾害的有效途径。他们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充分利用狮泉河盆地沙害防治的有利的自然资源,建立了“砾石沙障+防护林带+人工草地+灌溉系统”“四位一体”的防沙治沙技术模式,取得了治沙的初步成功,改善了狮泉河镇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沙漠是地球的癌症”,治沙是一道世界性难题,在4200米以上的高原治沙更是难上加难,人类治理沙漠的路还很漫长。

  上述材料给予人们的启示主要是(         )

  A.人类总是可以因地制宜,建立事物新的客观联系,协调与自然的关系

  B.人类必须改弦易辙,终止改变自然事物原有联系的行为,遵循自然规律

  C.自然环境由具有复杂联系的事物构成,防治环境灾害必然是一项系统工程

  D.积极应对来自环境灾害的挑战,推动了人类实践水平的提升与社会的发展

  答案:C。[解析]:尽管人类可以协调与自然的关系,但并非总是能协调与自然的关系,故A题肢说法有误;联系是客观的,具体的,它要求人既要尊重联系客观性,又要学会通过建立新的联系来为人类造福,所以B题肢说法也是错误的;根据题干材料只有C题肢是最符合题意的,故选C。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