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2011年“华约”自主招生AAA人文与社会(政治历史)试题及答案(3)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05 13:49:45

2011年“华约”自主招生AAA人文与社会(政治历史)试题及答案

  二、材料阅读题解析

  1、(“华约”2011政治17).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切实转变作风,多做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实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胡锦涛

  材料二

  某地政府官员以破坏了政府办公楼的“风水”为由要强行拆除一座楼房,遭到抵制后说出了“跟政府作对就是恶”的话,在网络上被称为“最雷人官话”之一。

  在现实生活中,政府的具体行为并非总是与民众的意愿一致,有时甚至会产生矛盾冲突。从人民与政府的关系来看,为什么不能说“跟政府作对就是恶”?(10分)

  【解析】:这道试题首先考量的是学生对现实社会的关注度和思考度,它既是政治试题又不纯粹是政治试题。要回答得有深度,有思想。回答本题所涉及的知识为政治学政府的有关知识点,主要考点有我国的国家的性质和政府的性质及政府的宗旨和原则等知识点。答题时要结合材料内容分析。

  【参考答案】:(1)首先,说“与政府作对就是恶”,最大的错误是混淆了善恶标准,片面地把政府的一切行为都确定为“善”的,那么,在这种前提下,与政府决策与意图不符的一切言行都是“恶”的。

  (2)其二,某地政府官员以破坏了政府办公大楼的“风水”为由要强行拆除一座楼房,遭到了群众抵制,从而引出了“与政府作对就是恶”的雷人语言。“风水”是不是封建迷信暂且不论,但强行拆除的楼房如果没有影响市政建设规划,没有影响政府办公楼的正常建设,就没有强行拆除的法律依据。仅以影响了“风水”作为理由,本来就是站不住脚的。

  (3)其三,原则上讲,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应该是一致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是政府领导下的人民。但是,地方政府的行为并不能完全体现国家意志和人民利益,有时甚至是与人民利益相抵触、相矛盾的。换句话说,政府也会作出不符合群众利益的错误决策。老百姓与政府作对,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并不意味着真正的对立和对抗,而是通过提意见的方式,怀着良好的愿望,希望政府改进工作方法,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使政府决策更加符合人民意志与利益。百姓的出发点是善意的,不能粗暴地斥之为“恶”。

  2、(“华约”2011政治18).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乃知识传承之途径。互联网时代创造了知识传播的新途径,轻点鼠标,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达尔文、弗洛伊德、牛顿的著作瞬间就跃然眼前,在线阅读越来越为人们所钟爱。

  互联网上,跨越时空传播于地球每一个角落的信息洪流随时冲击着我们的视觉,却也难免泥沙俱下,冗余信息与有效信息相伴,影响着信息的接受和知识的传承。心理学家沃尔夫等专家担心,网络所倡导的将“丰富”与“时效性”置于首位的新阅读方式,有可能已经削弱了我们进行深度阅读的能力。在线阅读似乎正在使我们逐渐沦为“信息解码器”、浮躁的一知半解者。对文句的诠释,心无旁骛、深度阅读时形成丰富的精神联想,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弃我们而去。

  当口口相传的学习传统被书面文字所取代时,苏格拉底曾担忧用阅读取代述说和重现可能最终会让我们变得不再聪明;印刷术和打字机等使书面文字更易产生和更快传播的新技术问世时,在某种程度上也伴随着使人类头脑退化的恐惧。互联网引发人类阅读方式的变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似乎正在引起一场人类思维方式的转变。面对种种担忧,有学者认为,阅读方式的变革确实使我们失去了一些重要的东西,但又令我们接触到了一个更为丰富和深刻的世界,我们所获得的要多于我们所失去的。

  如果说,历史的发展已经消除了古人对知识传播方式变迁的担忧,那么,我们应如何理解在线阅读将使“我们所获得的要多于我们所失去的”?请结合材料加以阐述。(11分)

  【解析】:这道试题要求考生要用所学的哲学原理思考分析现代生活中的新现象、新问题。要学会用矛盾的观点,坚持全面的辩证的观点看问题。

  【参考答案】:(1)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是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方面,矛盾是普遍存在,又是客观存在的,要求我们要学会从矛盾的两个方面看问题,要坚持全面的观点,反对片面看问题的做法。

  互联网时代既创造了知识传播的新途径,使我们接触到了一个更为丰富和深刻的世界,使得在线阅读越来越为人们所钟爱;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互联网却也难免泥沙俱下,冗余信息与有效信息相伴,影响着信息的接受和知识的传承,阅读方式的变革确实也使我们失去了一些重要的东西。

  (2)唯物辩证法矛盾的观点还告诉我们,同一个矛盾有主次方面之分,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次要方面对事物的性质也有影响;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的观点,在认识事物的性质时要分清主流和支流,把握主流,认清事物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引发人类阅读方式的变革是有利有弊的,互联网引发人类阅读方式的变革确实使我们失去了一些重要的东西,但这是矛盾的次要方面,是事物发展的支流,对事物的性质不能产生决定性影响,而互联网带来的在线阅读的革命积极影响则更为丰富和深刻,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他规定着事物的性质,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所获得的要多于我们所失去的”。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