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北大清华2013年自招增体测 沪高校暂不跟进(2)

来源:新闻晨报 2012-12-06 09:16:28

12
上海高考网:近年发现新生体质不理想,两名校希望借此影响中学培养导向,鼓励中学生加强锻炼 学校这样做都是为了提高学生体质 接连发生的长跑猝死事件,让社会对学生体质状况深为忧虑。如何刹住学生体质的下降趋势

  清华:体测优秀者加5-10分

  清华大学在2011年自主招生中首次引入体质测试。体质测试采用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下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状况评价,共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台阶运动试验、立定跳远6项。

  前两年的做法是: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测。清华大学根据参加体质测试考生的总体测试水平,择优给予部分同学在已有自主认定基础上5-10分的加分认定。对于没有参加体质测试或体质测试成绩不佳的考生,并不影响校方给予的自主认定。简而言之,体质测试只做增量,不做减法。

  清华大学上海招生组负责人薛平教授告诉记者,尽管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在等待教育部审批,不过体质测试已基本确定将继续实行。时间可能安排在春节后,考生在通过了“3A”(笔试,全名为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考试后,参加复试时同期进行。

  薛平说,体质测试的实行是大学发出倡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信号,也是通过选拔影响中学的培养导向。该测试施行两年来,已在全国各个中学引起反响。2011年,几乎没有人获得优秀,到了2012年,开始有学生得到优秀,不过比例仍然偏低,不到10%。

  沪上高校:不跟进,更重视心理素质

  清华、北大的这种做法,上海的高校会否跟进?复旦大学招生负责人丁光宏说,目前校方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同济大学招生负责人廖宗庭也明确表示,2013年自主招生方案还有待教育部备案审批,不过,体质测试没有列入学校的自主招生选拔考虑中。廖宗庭说,同济今年提出的自主招生标准是: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身心健康。学校充分相信各中学校长、班主任的推荐。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学生的心理素质可能比身体更需要重视。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北大今年自主招生将引入体质测试

港大继续参加2013年“北约”自招 计划招生300人

熊丙奇:自主招生标准为何重回分数原点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