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上海:让每一个学生获得最佳的职业选择

来源:上海热线 2012-12-10 09:32:33

12
6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上海市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十二五”行动计划》

  上海高考网:6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上海市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十二五”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明确提出,上海市将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的理念为指导,建设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对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理解的制度文化,构建从幼儿园到高等院校的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探索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有效模式和途径,促进每一个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和能力,努力满足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对新型人才的需求。

  实施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根本目标就是为了让每一个学生获得最佳的职业选择,并在这一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职业规划与事业愿景的统一,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理想和社会价值。

  聚焦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

  《计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本市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将聚焦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阶段,建立系统完整的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内容。在此基础上,加强普通高中阶段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阶段职业生涯教育的探索。

  市教委要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必须通过形式多样的课程教学、丰富多彩社会实践活动和科学有效的职业咨询服务,帮助学生了解社会职业的分类、特点、意义和需求,养成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了解自身的职业能力倾向,明确合理的职业定向和职业选择,最终形成职业生涯发展的自我规划与实践能力。

  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主要途径包括:职业发展教育课程教学、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就业指导服务、创业教育和指导。

  此外,本市还将开展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示范性实践基地建设。以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为重点,通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用人单位之间的相互合作,整合原有学校见习、实习资源,分别建设10个以大学生为对象、10个以高职高专生为对象、10个以中职生为对象的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示范性实践基地。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