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高中"国际班"亟待整治 沪上仅五所经审批(4)

来源:上海热线 2012-12-10 09:43:46

上海市教委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除了5所经过审批的学校、幼儿园国际部外,上海一些学校开设“国际班”均未经审批,师资课程水平参差不齐。

  》专家说法

  办学亟待规范,留学需要谨慎

  “出国留学热带来的客观需求,是高中‘国际班’越办越多的主要原因,而审批和监管上的缺位,造成了蜂拥而上、良莠不齐。”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

  牟利因素也不容忽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表示,由于财力不足,部分高中靠创收乃至高收费来解决经费来源,导致了“国际班”等高收费行为盛行。

  专家建议,应该在加大对高中教育投入的基础上确保教育“公共事业”属性。中外合办的“国际班”应明确审批制度和权限,规定本土学生的招生比例;规范课程设置,明确中方和外方课程所占比例;应该在财务上公开透明。

  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表示,高中“国际班”亟待规范,特别是示范性高中,更要控制开设“国际班”,避免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经费被少数家庭子女占用。

  教育专家表示,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国际课程班时还是需量力而行。毕竟目前的国际课程班基本就是冲着出国留学而去的,但很多课程只是一张必须的“通行证”,而非能被国外高校尤其是优秀高校录取的“保证书”。如果最终孩子不能被国外高校录取,最终还是要参加国内高考,那在应试能力上肯定会与普通高中的孩子有不小的差距,因此风险也是比较高的。

  “国际课程班”不应成为留学“预科班”

  而面对高中引入“国际课程”热,上海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在11月份举行的第七届中国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上曾明确表示,公办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开设的“国际课程班”,不应成为留学国外的“预科班”、国外大学的“招生办”、留学中介的“广告牌”和教育产业化的新渠道。

  他表示,教育国际化,是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但教育国际化,绝非留学预科化。尹后庆认为,基础教育国际化,重在对学生爱国精神、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国际素养的培养,还是要坚持基础为本,国际为用,真正理解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公办高中具有传承本国文化,为学生打好基础的重任,有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推荐阅读:

为减轻学生负担 高中部分学业考将替代期末考

高考与留学:“鱼与熊掌可兼得”?

美国各高校学费水涨船高 出国留学成本上升

12

相关推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