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文科生应当如何选择专业?

来源:自主招生网 2012-12-10 11:27:18

文科专业与理工科专业相比,数量上并不多,其中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法律学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学类是文科专业中录取数量最大的专业类别,几乎包揽了大部分文科学生。

  上海高考网:文科专业与理工科专业相比,数量上并不多,其中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法律学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学类是文科专业中录取数量最大的专业类别,几乎包揽了大部分文科学生。这些“招生大户”,不仅在大部分文科类、综合类院校均有开设,甚至连不少理工类院校也争相设立起来。面对庞大的院校队伍,考生该如何选择?

  1、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

  历史悠久的“万金油”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历史悠久,由于原先各大院校都在中文系下开设该类专业,所以又被简称为“中文专业”,为方便行文,以下将这类专业简称为中文类专业。中文类专业主要分为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对外汉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古典文献、中国语言文化、应用语言学等几个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得最为普遍,毕业生也最多,在这里着重介绍。

  中文类专业只需三两间教学楼,五六位任课教师即可办学,但开设容易教学难,教师的学术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学质量。一本院校以通识教育为主,重在学术能力和文化修养、审美价值观念和精神趣味的培养,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北京大学:中文系历史悠久,前身是京师大学堂文科的中国文学门,这是我国最早的中文系。北大中文学子的特色是责任感和破旧意识,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落实到实践层面,便是在文学写作和文艺批评上的责任感。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北大中文人总有一种破旧、创新意识,引领了当代的文学潮流。现当代大师级的学者、作家大多在北大中文系任教。

  复旦大学:地处经济中心上海,学生思维活跃,在吸收前辈学术成果的同时,关注现当代学者的研究,且广泛关注国外前沿理论和观点。如今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已经形成了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古籍研究所、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四维并举”的格局,教学、科研成就均居全国前列。艺术硕士戏剧专业(MFA)硕士点的设立也是一个创举,是中国内地首家培养文学写作人才的专业学位项目,由著名作家王安忆等人担任教学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原来为中国语言文学系,是历史最悠久的中文系之一。几代人薪火相传,既坚守学术家园,又保持现实关怀;既传承文化传统,又融汇西学新知,积极担当中国文化和教育的大任,最终奠定了北京师范大学中文学科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本科教育设汉语言文学和传播学两个专业。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在国际上学术交流频繁,吸引了大量留学生来华学习汉语。

  南京大学:文学院可追溯至1888成立的基督教汇文书院与1902创立的三江师范学堂,历史底蕴可见一斑,现有汉语言文学和戏剧影视文学两个专业。

  四川大学:科研能力很强,中文系下设汉语史研究所、汉语言文学研究所等。同时本科成立汉语言文学基地班,是川大文科类招生分数最高的专业,保研率极高。

  除此之外,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中文院系都非常有名,历史悠久。

  重点高校中文系的教学体系一般侧重于文学基础和通识教育,普通高校或行业类高校则更多以就业为导向,在专业方向的设置上下足了工夫。如运城学院设置了汉语言文学(文秘方向),东北财经大学设置了汉语言文学(公关文秘方向)等。师范类大学一般都招收汉语言文学的师范类学生,如辽宁师范大学。

  三本高校很多具有校企联办性质,所以会针对企业需要来开设专业,如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的汉语言文学(高级涉外文秘方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