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体育纳入高考还有多远?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11 17:32:19

[标签:体育 高考] 
上海高考网:不管能不能接受,我国学生的身体素质是呈持续下降的状态的,针对大中小学生的体质监测,其结果都令人堪忧。于是,在体育入中考多年后,有专家建议将体育也纳入高考,而部分高校也开始在自主招生过程中

  上海高考网:不管能不能接受,我国学生的身体素质是呈持续下降的状态的,针对大中小学生的体质监测,其结果都令人堪忧。于是,在体育入中考多年后,有专家建议将体育也纳入高考,而部分高校也开始在自主招生过程中提高体育成绩的影响比重。但问题是体育入高考真的就是解决学生身体素质的一剂良药吗?

  学龄增长 体质下降

  今年6月,本市公布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显示,全市120万名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达标率为89.1%。其中学生肥胖率为16.9%,出现五年来首次下降。截至今年1月15日,上海对1473所中小学校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1208947名学生,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分为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等3方面21项指标进行测试,结果显示,从各学段体质健康达标率来看,呈现随着学龄增长而体质下降的趋势:全市统计达标率小学92.2%,初中86%,高中85.5%,均高于2010年水平,整体达到教育部达标率高于85%的要求。

  上海市中小学生在肺活量体重指数方面相对较低,优良率为43.2%。各学段学生间存在着素质发展不均衡的情况:小学柔韧力量素质较好,优良率和达标率分别为56.1%和91.9%,耐力素质较差,优良率和达标率分别为48.2%和89.2%;初中速度灵巧素质较好,优良率和达标率分别为66.6%和93.1%,耐力素质达标率偏低,为88.6%;高中速度灵巧素质和柔韧力量素质均偏差,速度灵巧素质优良率和达标率分别为53.6%和86.6%,柔韧力量素质优良率和达标率分别为40.2%和81.2%,耐力素质无明显优势。

  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持续下降

  “学龄增长,体质下降”,这种状态也在大学生的体质监测中得到了验证。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2011年公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持续下降。与1985年比,肺活量下降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成绩分别下降10.3%和10.9%。

  “大学生体质下降是积累形成的,”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曾在采访中表示:“比如说,达标规定要跑1500米,体育教学中从小学就会开始让学生跑,一直跑到大学,出现事故的可能性会大大减少。相反,从小缺乏相应锻炼,想在大学里迅速提高心肺功能,是几乎不可能的,让这样的学生去跑3000米、5000米,难保不出事。”

  除了学业负担 还有其它一些“不能说的秘密”

  学生身体素质直线下降跟学业负担过重、高考压力大密不可分,向明中学副校长周孝放表示,现在孩子身体素质普遍不好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想要扭转这种局面并不容易。虽然学校很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对于那些对体育感兴趣的孩子也十分鼓励,但有的时候苦于没有场地。比如向明中学每天早上7点钟都会组织晨跑,但有一个校区就做不到,因为旁边正在修地铁。

  很多客观因素都容易导致孩子锻炼受阻。家长陈女士表示,上高二的女儿有一次在长跑800米测试结束之后给自己打电话说鼻炎又犯了,感觉自己快不行了。她打开自己手机上的环境质量检测软件一看,那天是“重度污染”。

  加强体育测试未必就能提高身体素质

  文来中学体育老师黄老师认为,体育考试纳入高考的范围,或可加强学生和家长对体育锻炼的意识,但仅仅为了应付考试,未必能达到体育锻炼的目的,体育锻炼应该和体育考试分开。黄老师表示,体育入中考后,发现有些学生虽然体育测试拿了满分,但是本身身体素质并不好,高中开学后,体育摸底考试成绩并不理想。这是因为为了应付考试,很多学生会去参加社会上的体育速成班,而且体育测试项目是可选的,学生只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测试项目,比如有些学生耐力不行,就会选择游泳。

  高中生课业负担本来就已经很重,如果体育测试纳入高考,势必会导致部分学生想尽办法应付考试,不但达不到加强身体素质的目的,反而增加他们的负担。黄老师建议,身体素质的培养是要从小抓起的,并需要持之以恒。对于高中生而言,高中的体育课只要照常上就足可以达到锻炼和运动的目的。按照市教委的统一规定,高中体育课每周安排三课、两操、两活动。

  对于体育测试应试化,周孝放也表示反对,他表示现在孩子的学业负担已经够重了,身体素质又差,突然加强体育测试,可能会“物极必反”,万一在测试过程中孩子出问题怎么办?谁来负责?

  大学招办:体育好也能获名校自招加分

  虽然上海市教委表示,体育纳入高考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并且,任何中考、高考的政策制定发布都要经过详细的论证,还要提前三年告知学生家长,因此高三生家长没有必要为此担心。但是很多高校为了改变学生日益下降的身体素质这一状况,开始积极探索学生录取衡量标准,开始陆续将体质测试纳入自主招生考核范畴。

  清华大学上海招生组负责人薛平教授透露,与前两年一样,清华今年将继续实行体质测试,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状况作个客观的评价,共包括对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台阶运动试验和立定跳远六个项目进行测试。从清华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中可以获悉,通过笔试的考生,认为自己的身体素质优秀的,可以自愿选择参加清华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的体质测试。测试成绩优秀的,在自主认定时适当予以优惠。

  薛平介绍,清华这么做是希望能够鼓励更多的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而且确实也有了部分成果。2011年,全国获得体质测试优秀的考生很少,仅是个位数,绝大多数的考生甚至还达不到正常的要求水平,而到了2012年,优秀考生的数量有了增加。

  有消息称,北京大学也将在2013年的自主招生中首次引入体质测试这一环节,成为继清华之后,第二所在自主招生中启动体质测试的985高校。

  建议学生记住7+1>8这个说法

  薛平说,清华大学对于体育这一块一向非常重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一口号既体现了清华博大精深的文化理念中重视体育、崇尚体育的一个标志,也成为清华一项重要的办学特色。此外,今年也是清华大学体育部成立100周年的日子。

  清华明文规定体育成绩不及格的学生拿不到学位,还有学生风趣地说道“一天学习8小时不如每天学习7小时再加锻炼1小时”这一“7+1>8”的说法。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教育部:体育不计入高考

教育部:学生冬季长跑将引入保卫钓鱼岛

北大清华2013年自招增体测 沪高校暂不跟进

12
百科词条:体育 高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