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推新政:“专业兴趣”列首位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2-12-12 14:36:51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推新政:“专业兴趣”列首位

  上海高考网:改革自主招生选拔评价标准,着力选拔具有明显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和身心健康的优秀学生;进一步推进按学科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开放一批专业实行文理兼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2月11日,同济大学正式启动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推出多项自招新政,以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同济大学卓越人才培养。

  改革人才选拔标准,“专业兴趣”列首位

  “过去,一般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标准定位为‘成绩名列前茅、品学兼优’等,这样的评价标准与普通高考的评价标准差异不大,许多考生通过高考也能达到自主招生的目的。”同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廖宗廷教授说,“为改变这一状况,今年同济大学将自主招生选拔标准调整为‘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身心健康’16字,将‘专业兴趣’列于首位。”

  据介绍,与这一新的评价标准相配合,今年同济大学中学校长实名直荐明确将全校专业划分为工科Ⅰ类、工科Ⅱ类、理学类和文科类四大学科门类;中学推荐或学生自荐+“卓越大学联盟”联考的笔试也被确定为“学科特长基础测试”,明确学生学科特长上的区别。并且,自主招生面试环节也将分学科大类进行,以重点考察学生的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和身心素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专业兴趣和学科特长是学生学习的原动力。为了培养卓越人才,学校将从招生一开始就充分重视考生的专业兴趣和学科特长。”廖宗廷教授说。

  据介绍,同济大学在自主招生中还高度重视“卓越性”与“公平性”的统一,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农村户籍的贫困生、参加同济大学各类中学生竞赛的获奖学生、“苗圃计划”入选学生,以及在文、体方面有明显特长的学生等,均纳入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中。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