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考不考物理 上海理科生很为难

来源:新民晚报 2012-12-14 10:00:48

上海高考网:11日,以北大、清华和同济为代表的三大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 联盟 ,发布了各自的联合招考公告。其中引发上海考生、高中教师和家长关注的问题是,三大 联盟 的测试,在理工类方向不约而同地偏向于物理,

  上海高考网:11日,以北大、清华和同济为代表的三大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联盟”,发布了各自的联合招考公告。其中引发上海考生、高中教师和家长关注的问题是,三大“联盟”的测试,在理工类方向不约而同地偏向于物理,让选化学和生物等学科的理科生颇有压力。

  自主招生理科必考物理

  “北约联盟”规定,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即数学和物理。“华约联盟”的“AAA测试”,除了必考的《数学与逻辑》,另一门是在《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中自选。同样,“卓越联盟”对偏理工类考生的测试,是采用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的“学科基础一”试卷。

  从三大“联盟”的测试科目来看,理工科主要是测试数学和物理,而不包括化学、生物等中学理科内容。这对于全国大多数省市的考生来说并不会成为问题,因为这些省市的高考科目组基本上为语文、数学再加上分叉的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而理科综合的范围又包括了物理、化学、生物等各门基础学科。唯独上海,多年来一直实行的是“3+1”科目组模式,即理科生可以在物理、化学、生物三门中自选一门。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