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解答自主招生家长和考生常见问题

来源:新闻晨报 2012-12-18 10:05:14

问题1:人人都能报名参加自主招生吗? 一般而言,符合高校自招政策招生对象的学生都可报名参加,这就是所谓的 自荐 ,特别是如今历届生也有机会参加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往年就有高复生成功获得了复旦大学的 预录取

  问题1:人人都能报名参加自主招生吗?

  一般而言,符合高校自招政策招生对象的学生都可报名参加,这就是所谓的“自荐”,特别是如今历届生也有机会参加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往年就有高复生成功获得了复旦大学的“预录取资格”,所以回答问题前,学生需要对照着各高校公布的自招章程进行自我判断。

  不过,徐向东认为,自主招生并不适合每个学生,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目的在于通过这种方式选拔优秀的学生,因此,它通常只适合学习名列前茅的学生。比如北大、清华,通常关注的是全上海排名在前200名的学生;而交大、复旦,比较适合上海地区排名前2000名的学生。因此,更多的学生应将精力和关注点放在高考上。但对于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最好不要放弃自主招生这一机会,因为,复旦、交大分配给自主招生的名额越来越多,而给予高考“裸考”的名额则在逐步减少。对于这部分学生,如果放弃自招机会全力拼高考,压力会更大,竞争更激烈。

  问题2:考生“海投海选”能否提高命中率?

  有些家长和学生认为,既然是自主招生,自己也能自己选择院校,选择的范围和余地不妨大些,多选几所学校,命中率会更高。对此,吴老师表示,海投需要家长和学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头来只会增加学生负担。科学的做法是根据自身情况,包括自己的学业水平、专长所在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锁定几所心仪的院校,了解相关院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往年的培养的成绩。对于院校的具体情况,家长和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来查询相关信息,也可以通过学长、校友来了解。当然,不可能找到百分之百契合的学校,但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找到契合度最高的院校。

  而今年的三大联盟新政,即同日笔试,也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学生“海投”这一做法的操作性,因此更需要学生和家长精准地对自身定位,继而选出最适合自己的院校和联盟。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