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艺术&体育 > 艺术&体育高考信息 > 正文

解读艺术类招生的专业考试

来源:阳光高考 2012-12-21 13:58:35

上海高考网:2013年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考已经录取开始了,其中报名人数逐年攀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是考生家长关注度较高的、提问较多的一类考试。为方便考生家长了解艺术类专业考试的政策,我们对艺术类招生的专业考

  上海高考网:2013年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考已经录取开始了,其中报名人数逐年攀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是考生家长关注度较高的、提问较多的一类考试。为方便考生家长了解艺术类专业考试的政策,我们对艺术类招生的专业考试进行解读,供您参考。(如教育部出台新的政策、办法,则以新政策、办法为准。)

  解读一:省级统考和校考都要过

  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省级统考)和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校考)两种形式。考生所报考专业涉及省级统考的,考生须参加省级统考。

  各省级招办都会组织美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有的省(区、市)还会组织音乐类、编导类等其他艺术类专业的省级统考。

  对于省级统考,考生一定要关注省级招办发布的统考大纲。统考大纲中会明确说明考试科目、内容范围、考核形式、分值、评分标准等,是考生备考的重要依据。

  那么,对于省招办组织统考的专业,考生必须首先参加省统考,并获得合格证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考生应该更加关注省级统考,因为这是一个入门资格的考试。拿到省统考合格证书后,如果考生报考的院校组织校考,那么考生还要参加校考。

  对于省级统考不涉及的专业,考生只需参加招生高校组织的校考即可。

  解读二:弄清学校是否组织校考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可以组织校考。对于生源所在地省级统考涉及到的专业,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招生均应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学校不再组织校考;其他艺术类本科专业可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有特殊要求的可在省级统考合格考生范围内组织校考。省级统考未涉及到的专业,由学校组织校考。

  这就是说,对于生源所在地省级统考涉及到的专业,如果考生打算报考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或者打算报考所有高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那么,只需参加省级统考并取得合格证书即可。

  其他高校是否组织校考,考生可参考学校的艺术类招生简章,也可以关注本省招办发布的相关信息。省级招办一般都会公布省外高校在本省举行校考的时间、地点等。需要注意的是,招生高校不一定在每个省市都有考点,考生要根据高校要求来选择,一般可就近。如果高校有特殊要求时,那么考生必须到指定的考点应考。

  解读三:关注艺考文化课分数线划定原则

  艺考文化课分数线划定目前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名单见下表)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考试分数线和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并须在本校网站上公布,录取前报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备案。

 

教育部确定的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

中央戏剧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

中国戏曲学院

天津音乐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沈阳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景德镇陶瓷学院

山东艺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

武汉音乐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星海音乐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四川音乐学院

云南艺术学院

西安音乐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

北京舞蹈学院

吉林艺术学院

山东艺术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

新疆艺术学院

解放军艺术学院

 

 

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高校名单(13所)
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天津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苏州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浙江传媒学院(仅限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影、录音艺术等4个本科专业)、浙江理工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内蒙古大学(仅限音乐表演、表演、音乐学等3个本科专业)。

  第二种情况,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的艺术类专科专业及其他高校所有艺术类专业拟录取的考生,其文化成绩必须达到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划定的相应录取控制分数线。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也只能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的录取分数线,这些学校的高职(专科)专业的文化课分数线由省招办统一划定。

  最后,我们建议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时不宜报考过多院校,以免影响精力和体力。考生选择院校时要拉开梯次,每梯次选两三所学校即可。同时,考生要合理安排考试时间,避免冲突。另外,在关注专业考试的同时,考生也要提前咨询高校往年文化课录取分数线,衡量自己录取的可能性。这个工作要提前做,不要等到填报志愿时再手忙脚乱。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2013年艺术类招生专业有5类33种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