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清华“领军计划”面试让考生谈钓鱼岛争端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24 10:06:09

上海高考网:昨天上午,清华大学2013年保送生考试开考, 新百年领军计划 的考生也在校内进行了面试,中国式过马路、钓鱼岛争端等社会热点成为考题。同日,北京大学也举行了保送生笔试考试。 据记者了解,此次参加面

  上海高考网:昨天上午,清华大学2013年保送生考试开考,“新百年领军计划”的考生也在校内进行了面试,中国式过马路、钓鱼岛争端等社会热点成为考题。同日,北京大学也举行了保送生笔试考试。

  据记者了解,此次参加面试的考生无需参加自主招生笔试,大部分考生学业成绩排名在各所中学的年级组基本名列前1%。面试采用“一对一单面”形式,每个考生独立进入考场后,面对3名考官提问。整个大楼约有10多个考场同时展开面试,每场约为20分钟。3名考官手中持有该考生简介材料,学生直接回答考官针对简介的简单发问。有学生透露,自己被要求以新闻评论员身份,列举出本年度前5大新闻,并对此作评论与解读。

  按规定,获“领军计划”最终认定的学生,可在高考录取中获得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的录取优惠,或至多30分专业选择的优惠政策(当考生分数达到清华在当地录取分数线时有效)。在去年“领军计划”选拔中,全国有253位同学获“领军计划”认定,97%被清华大学顺利录取。清华招生办上海招生组组长薛平教授告诉记者,此次参加面试的上海地区考生共有9人,分别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格致中学、七宝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7所中学

  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保送生测试的笔试部分也同日开考,据完成测试的学生透露,当代作家李国文的散文《读树》成了清华保送生笔试的阅读试题材料。今年清华大学保送生考试有了较大改变,往年的保送生考试都是按照高中的学科分类分为文理两科,考试科目基本与高考科目一致,这种分类方式贴近高中学习课程,但并不利于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展现其特长。今年的保送生考试科目细化为数理、化生和文科三类,考试科目不再求全,而是偏重学科特长,如报考数理类的考生只考数学和物理两门,报考化生类的考生只考数学和化生两门,而报考文科类的考生只考阅读(中、英文)和人文与社会两门。

  “领军计划”面试考题(部分)

  1.你对“中国式过马路”怎么看?

  2.你对“中国梦”怎么理解?

  3.2012年度的五大新闻是什么,如果你是新闻评论员,请对这些新闻事件作出评论。

  4.你对“钓鱼岛事件”怎么看?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解答自主招生家长和考生常见问题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