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国外高校中国学生扎堆 “中国班”能喝多少洋墨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2-24 10:15:30

12
上海高考网:今年11月,小文长舒一口气,她留学美国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但出乎她意料的是, 班上多是中国学生,倒没什么不适应 。小文之前对陌生环境的担心,也因身边众多熟悉的中国面孔而烟消云散。 清华大学 清一

  上海高考网:今年11月,小文长舒一口气,她留学美国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但出乎她意料的是,“班上多是中国学生,倒没什么不适应”。小文之前对陌生环境的担心,也因身边众多熟悉的中国面孔而烟消云散。

  “清华大学’——清一色华人大学?”

  来自《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2)》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超越印度成为赴美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根据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国的统计,中国也已成为这些国家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

  在庞大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中,小文遇到的情形也渐渐普遍起来——中国学生扎堆挑选就读国家、就读学校、就读城市、就读专业。

  日前发布的《2012年出国留学趋势调查报告》显示,从留学目的地看,美国仍是中国学生的第一选择。紧随美国之后的分别是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四大留学目标国大约占中国自费留学市场份额的75%;从专业上看,攻读本科的中国学生中,约50%的学生选择了经济、金融、管理专业。这与出国攻读研究生的学生的选择基本相同。

  以英国为例,2011年媒体报道的一组数据显示,在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国际传媒专业,中国学生超过了50%;就读伦敦艺术大学时尚营销专业的中国学生同样是人数最多的外国留学生群体。

  对于这一现象,《文汇报》于日前发表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董事、前途出国CEO周成刚的《一个老海归的留学经:中国留学生还缺点什么》一文中也谈到了。在说到如何选择学校时,文章称“对国人来说比较有名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在国外华人圈里被戏称‘清华大学’——清一色华人大学,华人孩子扎堆申请。事实上,这样的‘名校’还有不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