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国外高校中国学生扎堆 “中国班”能喝多少洋墨水(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2-24 10:15:30

12
上海高考网:今年11月,小文长舒一口气,她留学美国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但出乎她意料的是, 班上多是中国学生,倒没什么不适应 。小文之前对陌生环境的担心,也因身边众多熟悉的中国面孔而烟消云散。 清华大学 清一

  选择权在自己手中

  面对该现象,有的家长担心“留学后孩子的英语水平没怎么提高”,有的家长担心“花一大笔钱,孩子也没真正喝上洋墨水”,有的家长坚持“不管扎堆不扎堆,就是要选名校”,有的学生认为“见到中国同学会觉得没那么孤单,有什么不好?能学到什么程度,在于自己,不在于同学”……利弊之争,可谓热闹。

  “对中国留学生扎堆儿,要客观对待,不能一概而论。出国留学后有没有学到东西,学生的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否得到提升,这才是关键。”一位家长说。

  在美国大学网总裁Jim Wolfston看来,一个成功的留学经历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对社会的深入了解,另一个是对自己学业的认真态度。

  Jim Wolfston也提到,在中国留学生中,有一种“留唐”现象——学生间依然使用汉语交流,课后喜欢去唐人街,只在当地华人圈子里活动……他认为,对“留唐”这样的中国学生来说,学业是没问题的,但是融入当地社会却较差。不过对新留学生而言,选择权其实在自己手里,你可以按照以前的学生扎堆儿的方式获得“留唐”经验,也可以采取全新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养。

  “能否摆脱‘留唐’怪象,要看你能不能挺过刚留学的那段时间,因为那时候最苦。但相比到了异国之后再努力,留学之前的理性规划更为重要。”小文说。

  对很多家长担心的专业选择扎堆是否会导致就业扎堆,相关留学专家表示,这两个问题之间并不一定产生必然联系。专业本身差距就很大,有的专业需求高,虽然选择学习的人数多,但对就业竞争产生的影响却小;但有些行业并非如此,如果选择人数大于市场可吸纳人数,则可能对就业产生负面影响。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香港高校公布招生计划 不与自招联盟"撞车"

香港城市大学将在沪举行2013年招生咨询日活动

牛津留学生错选专业 坎坷转学引思考

美国各高校学费水涨船高 出国留学成本上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