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12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上海市黄浦区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终测评语文试卷(一模)(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24 14:07:57

上海市黄浦区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终测评语文试卷及参考答案(一模)

上海市黄浦区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终测评语文试卷

参考答案

 

一  阅读  80

(一)(18分)   

1.(2分)为竹刻艺术提供文物证据。(2分)

2.(3分)竹子本身的特点,它四季青翠,给人清新疏淡的美感;(1分)竹子拥有平淡、清气、朴实的特征;(1分)竹刻艺术作为文人学士对“虚心劲节、弯而不屈”品质的向往与追求。(1分)

3.(3分)逻辑顺序;(1分)首先介绍竹刻历史发展的过程(②-⑤),到说明竹刻艺术对竹文化发展的影响(⑥-⑦),再简介竹刻艺术的价值(⑧-⑨),最后展望竹刻艺术的未来(⑩)。(2分)

4.(3分)同:竹刻需要较高的文学艺术修养,融入书画艺术;(1分)异:嘉定派深刻,浑然一体,常以笔法用于刀法之中;(1分)金陵派浅刻,随性施刻,自然成器。(1分)

5.(3分)A

6.(4分)规律(1分)举例并阐述(3分)示例:优秀艺术品产生于对生活热爱与体认的生命创造;(1分)如郑板桥的《竹石》佳作为人称道,他无所师承,多得于纸窗粉壁日光月影中;的确如此,优秀艺术品源自生活,需要作者有一颗火热的心,需要实践体认,才有富有生命的作品诞生。(或文学、书法、雕塑、摄影、音乐等艺术作品。)(3分)

(二)(20分)

7.(2分)生动地表明花朵从开放到凋零转瞬即逝;(1分)突出我对花“不留意”,没有印象。(或不喜欢花。)(1分)

8.(3分)突出油菜花在贫瘠、不公和阴暗的季节开放所带来的鲜亮和希望;引发作者的快意和赞叹;表明作者由“不会留意”到“留意”的原因,并与上文呼应。(答对1点2分,答对2点3分。)

9.(2分)语序倒装(或“头一次”按常规应该放在“我”和“留意”之间),(1分)突出油菜花第一次给作者带来的强烈震撼。(1分)

10.(3分)油菜花一路陪伴着红军战士;(1分)表明红军离开了依托的根据地、走进松潘草地而牺牲的悲剧是应该缅怀的。(2分)

11.(6分)B E

12.(4分)油菜花是本文描写的对象,起到了统领全文的作用(或贯穿全文的线索);油菜花是中国大地上跨度最大、花期最长的鲜亮花朵,强调突出其特点;油菜花是倔强的中华民族情怀的载体(或油菜花是红军战士的象征)。(答对1点2分,答对2点3分,答对3点4分。)

(三)(6分) 

13.(1)小人穷斯滥矣(2)轻拢慢捻抹复挑(3)闺中只独看(4)连山接海隅(5)不知天上宫阙(6)断肠人在天涯(7)黄发垂髫(8)欲上青天揽明月(写对1空得1分;超过6空,按前6空评分。)

 

  试题下载】   答案下载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