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12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上海市静安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末考试语文试卷(一模)(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24 16:19:17

12
上海市静安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末考试语文试卷及参考答案(一模)

 上海市静安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末考试语文试卷(一模)

参考答案

1.韩寒可能是目前在世的最受关注的作家(意近即可)(2分)

2.韩寒的写作是“大时代”的写作,通过对于一系列热点新闻事件反讽式的解读,重新建立历史与个人的关联(2分)(或“注重个人的体验与历史情境的结合”);郭敬明的写作是“小时代”的写作,个人体验与历史是分离的(1分)。

3.例:周星驰电影、王小波小说、《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等等(举例1分,阐释观点3分,语言表述1分)。

4.利用郭敬明《幻城》这一作品名,借指与现实社会完全脱离、一切依托个人体验和幻想而构建出的一个虚幻的世界(1分)。

与以鲁迅为代表的、祖父辈们的文化乌托邦相对立的一种思想观念(1分)。

以韩寒自身的通俗化的自由主义为核心的个人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1分)。

5.如果韩寒不正视自己思想价值观中的致命缺陷,继续这场“一个人的战争”(1分),他的通俗化的自由主义思想资源就会耗尽他的想象,他的写作也会如郭敬明一样脱离历史情境(1分),他的作品就和“幻城”没有区别,韩寒会彻底失去自己的个性,成为另一个郭敬明(1分)。

6.B(2分,选D给1分)

7. 句子形式相符1分,修辞运用得当2分。

8. 他们都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都在托斯卡纳留下了他们艺术创作的印记

(1分),引用这些人物,表现出作者对托斯卡纳迷人的人文环境和艺术氛围的热爱和向往(1分)。

 

  试题下载】   答案下载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