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12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上海市闵行区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末质量抽测语文试题(一模)(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24 16:59:04

12
上海市闵行区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末质量抽测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一模)

上海市闵行区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末质量抽测语文试题(一模)

参考答案

1、B (1分)原因:上句说“没有华丽的外表和富贵的身份”,下句说“散发出迷人的光辉”,两者不是递进关系,而是转折。(1分)(答到前后句是转折关系即可得分。)

2、为了说明哲学不能脱离它所处的时代(1分),时代不能缺少哲学的精神境界(1分)。或答:为了说明哲学和时代与社会生活密不可分(2分)。(只关注一个方面给1分;答“哲学与时代水乳交融”或“哲学是时代的窗口”给1分。)

3、D

4、哲学要为人类服务,为社会服务(1分)。哲学应在文化建设中起引导作用(1分)。(照抄末段原句给1分;暗合哲学为人类、社会、时代的服务作用也可给1分。)

5、C

6、联系文章提炼一种哲学观点(1分),结合自己生活实例(3分,只泛泛而谈,缺乏具体实例给2分),语言表达1分。

7、美国

8、作者把书比拟为人,仿佛像朋友一样相处(1分),表达了对《海明威文集》的喜爱之情(1分)。(答“拟人”就可以得1分,或者不答拟人,但解释“相处”的意思也可以得1分。“相处”答成“作者与《海明威文集》的熟悉”则不得分)

9、C  E

10、作者采用拟人(或者“化虚为实”)的手法,(1分)把夏天的青绿在秋风秋雨中凋零的景象形象生动地表现了出来(2分)。(能够用动词呈现“收割”的动态化就可以得2分;如果只是单纯用形容词描述夏秋的场景则只得1分)

11、不一样(1分)。开头听雨心情是“忧郁的”,有“沉重”的感觉,而结尾通过阅读,觉得“秋雨之声欢快地涌过来”,在“静静地听雨”中度过了一个“漫长而美好”的下午(2分)。

12、抓住“叙述朴实”、“冷静”、“让人懂得了什么是爱,什么是恨”三点中的任何两点都可以。(结合文章语句1分,语言表达1分,前面的三点钟答出一点得2分,答出两点得3分。)

    如:整个语段作者都用平实而朴素的语言进行描写,“它去咬那条死鱼的时候,老头儿看见它的嘴大张着,看见它在猛力朝鱼尾巴上面的肉里咬进去的当儿”等,作者没有用过多的语言去渲染。“鲨鱼的头伸在水面上,脊背也正在露出来,老头儿用鱼叉攮到鲨鱼头上的时候,他听得出那条大鱼身上皮开肉绽的声音。”这里作者非常冷静,他只是静静观察,静静地叙述。这样的描写,塑造了圣地亚哥一个“打不败的失败者”的硬汉形象,表现了的坚强勇气与毅力。

 

  试题下载】   答案下载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