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12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上海市浦东新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末考试语文试卷(一模)(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24 17:16:13

上海市浦东新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末考试语文试卷及参考答案(一模)

上海市浦东新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末考试语文试卷(一模)

参考答案

一、80分

(一)第1~6题(17分)

1.引出本文论述的主要内容“文化血统论”流行的问题(引出下文)(1分)。揭示了“文化血统论”与“政治血统论”在本质上一样,都是应该受到抵制和批判的(1分)。

2.C(2分)

3.片面追求“出身门第”(学校的名气地位);对高学历人才使用不当(3分;答对1空给2分,答对2空给3分)

4.(1)把社会地位的上升寄托于自身的切实努力之上(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2)寄望于“拼爹”理想的实现(寄望于家族的财富、地位)(3分;答对1空给2分,答对2空给3分)

   5.D(3分)

6.《咏史》讽喻了当时选拔人才只讲究门第出身的不合理现象;本文批判了当今选拔人才过于讲究学历和学校名气地位的弊端。(2分)二者相同处在于:只讲门第出身和过于讲究学历及学校的名气地位都忽视了人才本身的才能;不同处在于:前者属于“政治血统论”,后者属于“文化血统论”。(2分)

(二)第7~12 题(20分)

7.短暂、美好、充满活力(2分)

8.生动、形象地将“别人”对舒适生活的留恋与普希金的“毅然”作对比,突出了普希金为捍卫名誉和尊严,不惜牺牲生命的勇气。(2分)

9.(1)印证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创作有深厚的生活基础,笔下的人物鲜活而生动;(2)暗示陀思妥耶夫斯基是站在底层民众立场上,反映底层民众的疾苦;(3)为下文写陀思妥耶夫斯基受到人们尊崇(八万人相送)作铺垫。(3分,答对1点给2分,答对2点给3分)

10.“叛逆之路”指托尔斯泰自愿放弃贵族身份,为底层民众鸣不平的生命历程;“回归之路”指托尔斯泰回归自然,回归平凡,回归生命本真的过程。(3分,答对1点给2分,答对2点给3分)

11.A  C(6分)

 

  试题下载】   答案下载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