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12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上海市松江区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语文试题(一模)(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25 14:45:02

上海市松江区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一模)

上海市松江区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语文试题(一模)

参考答案

(一)阅读下文,完成第1—6题。(17分)

1.(2分)工整匀称(或条屏);平安。

2.(2分)对联没有押平声韵;“诗书”和“孝心”词性结构不一致;“心”和“书”的平仄没有相对。(任意一点1分,可改为“孝悌传家根本,诗书经世文章。”)

3.(4分)(1)强调这里的中堂指堂屋正中高挂的字画,不是指厅堂;(2)强调厅堂是家庭或家族活动的中心场所,所以中堂要十分讲究才能体现中国人的精神境界和生活艺术;(3)总说开启下文,说明下文重点讲厅堂正中的字画,但又不是简单的写中堂字画,还写中堂两边的对联,以及中堂的悬挂与厅堂的整体布置浑然一体。(任意一点2分)

4.(3分)D

5.(3分)B

6.(3分)坚持传统,注重传承,认同中华传统文化;做到天人合一,大气开合,自然和谐;坚持中庸之道,尊重差异,包容万物,刚柔相济,温柔敦厚,达到一定的审美境界。(意思对即可)

 

  试题下载】   答案下载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