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北上广异地高考政策高标准引争议(3)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31 09:44:10

12
上海高考网:按照教育部等四部委要求,各地要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的具体政策。其中最受关注的北京上海和广东昨天公布了各自的异地高考方案。 跟多数省份以 学籍、社保、固定住所 等为主的条件相比,北京、上海

  30日晚上,《新闻纵横》在腾讯微信跟大家进行了互动。

  在微信上,大多数朋友认为,北上广的异地高考方案隔靴搔痒,让他们很失望。不过,京沪本地居民又持有截然相反的观点。微博“深夜走过长安街”的观点在京沪本地居民中很有代表性。

  网友质疑一:中央财政对北上广投入那么多,不让外来人口在北上广高考,对外来人口不公平。

  深夜走过长安街:在人口无序过快增长的前提下,这些投入是杯水车薪不说,每年北上广还要拿大量的地方财政资金为非户籍孩子的义务教育埋单。

  网友质疑二:大城市教育资源丰富,理应跟全国共享。

  深夜走过长安街:由于小学撤并、外来人口不断涌入等原因,使得北京的基础教育资源、乃至幼儿园教育承受的压力非常大。

  网友质疑三:北上广“底子厚”,开放异地高考不会带来压力。

  深夜走过长安街:城市承载能力有限是现实,北京面临的资源、交通、住房等诸多压力。这种压力看不见摸不着却让人担忧。

  有不少学生朋友说,大家想在北上广高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那里高考分数低。

  其实,以2011年北大理科录取分数线为例,安徽生源平均分是676分,最高分696分。北京生源平均分662分,最高分690分。此外清华、人大、北师大等名校的录取情况也差不多,这种“京沪考生低分上名校”的说法实际上是一种误区。

  什么样的异地高考方案才真正理性健康?一些微博用户提出了看法。

  腼腆狮子:北上广异地高考不光是教育问题。一个教育部不能负责几百万人的住房、医疗、交通、环保、就业等一系列问题。

  刘三宅飞一生:追求在北上广高考,觉得录取容易是很大原因。但是全国考生要都去了北上广,他们看重的录取优势反而就没有了。

  江才虎:异地高考不能鼓励全国人民往北上广涌。这更多反映是的区域发展不均衡和城乡之间发展不均衡。解决根本问题是城镇化,让当地居民当地就业,当地上学,减少盲目流动。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上海异地高考政策出炉 需持居住证A证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沪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方案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