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自主招生首席教师指点化学备考策略

来源:新闻晨报 2013-01-04 09:52:05

12
上海高考网:复旦大学和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报名已经结束,上海地区其他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工作接近尾声。对比前几年,今年的政策对选化学的学生有什么影响?化学自主招生试题有什么特点?如何备考化学学科?就这些大

  上海高考网:复旦大学和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报名已经结束,上海地区其他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工作接近尾声。对比前几年,今年的政策对选化学的学生有什么影响?化学自主招生试题有什么特点?如何备考化学学科?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自主招生考试研究会多年来研究化学自招考试的教师为学生指点迷津。

  采访专家:范汝广 自主招生考试研究会会员松江二中化学老师、松江区化学首席教师

  选化学的学生今年不算悲催

  当“北约”、“华约”、“卓越联盟”相继公布2013年自主招生方案时,选化学的学生感到很受伤:难道我们要与这些名校擦肩而过?但仔细分析今年沪上各高校的政策,发现选化学的学生不算“悲催”。

  上海交大2013年面向上海自主招生人数达500人左右,估计将按比例分配给三种组合(数物英、数语化、数语英),其中的一项组合为“数学、语文、化学”,这不仅为化学考生提供了考试的权利,相对于前几年更有利于化学考生,因为过去的交大试卷是物理内容占70%,化学只占30%,今年化学与物理平等了,同时,语文的相对区分度也没有外语那么大,考生化学和数学好是很有优势的。

  从复旦、上财大、华东师大、上外等校分析,对选修任何学科的学生都是公平的,因为这些大学的考试内容都是从数学、语文、英语中考两科或三科(复旦的是千分考)。

  从华东理工、东华大学分析,物理和化学是等同的,测试内容都是两科,数学、物理或化学任选一科。

  当然,清华、北大并没有考虑化学考生,由于这两所大学在上海地区的招生只有几十名,相对于复旦的540人和交大的500人,整体影响并不大。至于同济大学,往年的测试内容中化学就处于被边缘化的位置,今年不作奢望也没有什么值得遗憾的。

12
百科词条:自主招生 化学 备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