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2013年大学排行榜出炉 复旦当选“性价王”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1-09 09:39:08

上海高考网: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书连主持的《2013中国大学评价》课题,于2012年11月结稿。中国统计出版社当年12月出版发行了武书连主编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这是中国统计出版社连续第12

  上海高考网: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书连主持的《2013中国大学评价》课题,于2012年11月结稿。中国统计出版社当年12月出版发行了武书连主编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这是中国统计出版社连续第12年出版发行这部深受考生和考生家长欢迎、并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高考志愿填报参考书。

  《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在保持全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本科专业排名为主线条的基础上,继续对集中反映大学办学质量的4项指标: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教师绩效、新生质量、本科毕业生质量指标进行了排名。公布反映大学办学质量的指标,是为了方便考生和考生家长从多个视角观察和比较大学,最终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大学。

  《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的本科专业,全部使用教育部2012年10月份最新公布的《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的本科专业目录共有12个学科门类、92个专业类、506个本科专业。其中本科专业分为基本专业、特设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三种。目前一些大学正在向教育部申报和备案部分专业,对这些正在申报和备案的专业,待教育部审批后再做评价。

  如何实现不同类型大学、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比较,曾是大学评价的最大技术难点。1997年,武书连提出“不同类型大学的科研人员平均具有相同创新能力”的观点,初步实现了不同类型大学之间的相互比较。2002年,武书连运用学科归一的方法,成功实现了不同类型大学、不同学科之间的直接比较,使大学评价从经验走向科学。

  一、综合实力排名 浙江大学再获第1名,实现三连冠

  在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浙江大学以196.71分蝉联冠军,实现了三连冠。北京大学以195.92分蝉联亚军,清华大学以189.17分蝉联季军。获得第4名到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第5名复旦大学、第6名南京大学、第7名武汉大学、第8名四川大学、第9名中山大学、第10名华中科技大学。

  此前,自1993年武书连发布第1个中国大学排行榜起,中国大学综合实力第1名非北大清华莫属。特别是清华大学,自1997年到2010年,连续14年第1名。2011年、2012年,浙江大学曾连续两年夺得综合实力第1名。

  支持浙江大学三连冠的主要指标依然是该校以论文他引次数为主要标志的的学术影响力。论文他引次数是国际公认的反映大学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指标,也是武书连科研评价体系中权重最高的指标。自2010年起,浙江大学已经连续三年名列国内外论文合计他引次数中国大学第1名。

  二、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 复旦大学第1名

  在2013中国大学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行榜上,复旦大学以5.0785分蝉联第1名,南京大学以4.9901分蝉联第2名,浙江大学以4.8102分蝉联第3名。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清华大学,第5名北京大学,第6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7名上海交通大学,第8名南开大学,第9名北京师范大学,第10名中国农业大学。

  三、教师绩效排名 南京大学第1名

  在武书连的2013中国大学教师绩效排行榜上,南京大学以5.0596分荣获第1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4.9644分取得第2名,复旦大学以4.7742分列第3名。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浙江大学,第5名北京大学,第6名清华大学,第7名北京师范大学,第8名南开大学,第9名中国人民大学,第10名上海交通大学。

  四、新生入学质量排名 清华大学第1名

  在2013中国大学新生质量排行榜中,清华大学以不败的优势,继续获得第1名,北京大学列第2名,复旦大学第3名。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第5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6名浙江大学,第7名中国人民大学,第8名南京大学,第9名同济大学,第10名外交学院。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