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高二试卷 > 高二期末试卷 > 正文

上海某重点高中2011-2012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语文试题(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1-09 15:47:38

上海某重点高中2011-2012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

上海某重点高中2011-2012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语文试题

参考答案 

1.以下对“弄堂”的介绍不合文意的一项是(   D     )(2分)

A.弄堂就是建筑与建筑之间形成的小通道。

B.上海的弄堂和北京的胡同一样著称于世。

C.上海和中国江南地区都称小通道为弄堂。

D.弄堂闻名只因上海大批里弄住宅的兴起。

2.第③段介绍中国古代“里坊”的情况,作者的目的是与下文介绍里弄形成与建筑相比较(1),便于说明弄堂在建筑结构上的特点(1)。(2分)

3.第⑦段“闲来无事时,谈‘山海经’”中“山海经”的意思是道听途说传闻  (2分)

4.联系全文,回答针对文末两句话的问题。(4分)

(1)“走了的人带去的是回忆”,句中“回忆”包括那些内容?(答两点即可)

  弄堂里拥挤艰苦的生活;弄堂里发生的故事;弄堂里的温馨和热闹等          ___ 

(2)据你推断“没有走的人面对的是现实”,现实问题可能是什么?(答两点即可)

居住面积的狭窄;居住环境的吵闹;卫生设施的落后;房屋光线的暗淡;弄堂作为一段历史存在的文化保护等                         _                              

 

  试题下载】   答案下载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