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沪高校学科排名滑坡 急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2-25 11:18:28

上海高考网:为期两天的2013年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昨天结束。虽然只是一次例会,但记者注意到了其中所传递的高校以改革探求突围之路的呼声。 今年寒假期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了2012年学科评

  内忧外患下,上海高校怎么办

  前昨两天的会上,还有与会的市领导和专家,披露了和高校学科排名息息相关的信息。

  上海高校的“内功”练得如何?以北京、江苏、湖北、陕西和上海五省市的高校综合获奖情况为例。在由高校牵头完成的科技进步奖等代表高校科研实力的指数上:早在2006年开展第一次学科评估时,上海高校的获奖能力在全国排第二位,仅屈居北京之后;但2007年以后,上海就慢慢退居“第三”,而江苏则超上来,从“老三”变成了“老二”;再往后,本来排在第四、第五名的湖北和陕西省,也慢慢赶超上海,并列第三,上海却退到了“第五”。

  谈及大学的师资建设和人才引进,有人直言,上海的步子有点慢了。“上海二十多个大学加起来,过去5年引进的某个类型的高级人才,还不如外省市一个省级院校来得多。”

  有与会者提供了一则数据,让高校“一把手”们参考:“上海拨付的生均公用经费,初步统计下来,不仅优于江苏,而且是湖北甚至陕西省的两三倍。”

  显而易见,上海在教育上的财政投入并不少,但办学绩效怎么样?!

  除了要直面国内院校竞争,更大的冲击还来自海外。国外高校纷纷到国内抢夺优质生源,当学生及其家长纷纷开始“用脚投票”时,沪上高校如何克服“内忧外患”,已经成了各高校“一把手”必须直面的问题。

  趟进深水区改革,突破之举即将出台

  在压力中寻找动力,带着问题寻求破题之道,与会者形成共识:上海高校谋求发展之路,必须以锐意进取之心推进改革,且需要有勇气趟进“深水区”改革。

  记者从会上获悉,进一步聚焦高校的内涵发展,提高高校人才培养水平尤其是本科生的办学水平,沪上高校将出台一系列具有“突破力度”的举措,从体制机制上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进。

  除了即将在全市推行高校绩效工资改革,提高教师待遇,尤其是通过这一改革改善大学青年教师的生活压力外,上海也已经在前期缜密调研和政策研究后,有望在短期内出台股权激励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引导高校教师开展围绕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创新研究工作,力争解决一些抑制行业发展的基础、共性问题。

  人才引进的步子还可以大些,抓住机遇改善青年教师的住房条件,要启动试点给大学更多的自主财力和科学合理的权力……为期两天的会议,聚焦上海高校当前面临的瓶颈难题,与会者提出了很多破解之道。

  一位高校负责人感慨:但愿这次春天里的会议,能给上海的高校带来更多的希望。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