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高考热门专业今年就业遇冷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3-01 09:38:00

12
上海高考网:最近一次的 腾讯-麦可思2013届应届大学生毕业流向跟踪调查 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有实习(工作经历者)签约率高,制造大类、工学专业签约率较高,制造业、电信及电子信息服

  上海高考网:最近一次的“腾讯-麦可思2013届应届大学生毕业流向跟踪调查”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有实习(工作经历者)签约率高,制造大类、工学专业签约率较高,制造业、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目前签约最多。

  该项调查样本共计10940份,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3439份,本科毕业生3699份,硕士毕业生3802份。

  调查发现——

  本届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加 从2012年12月12日至2013年1月11日,被调查的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为35%,低于上届同期9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38%,低于上届同期8个百分点;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29%,低于上届同期7个百分点。本届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多数企业用人规模缩减。

  有实习或工作经历者,签约率一般会比较高 调查发现:高职高专“有与专业相关实习”的毕业生签约率为43%,本科为47%;高职高专“既有与专业相关,也有与专业无关实习”的毕业生签约率为44%,本科为45%;“有工作经历”的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35%。这说明高校毕业生的先期实习有利于初次就业,在实习过程中能够学到职场规则、沟通交流方式,使得毕业生在工作经验和能力上积累起一定的优势。

  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 被调查的2013届高职高专制造大类专业毕业生签约率(45%)相对较高,本科和硕士工学专业毕业生签约率(本科47%,硕士34%)相对较高,这与此类专业应用性强、市场需求量相对较大有关。被调查的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高职高专和本科毕业生签约企业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硕士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高职高专、本科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均为制造业(前者为24.8%,后者为17.0%);硕士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15.2%)。制造业目前仍是创造就业最多的行业,其重要性不容忽视。同时,随着通信、互联网的技术提升和发展,相关服务产业的人才需求也在逐渐旺盛。

  热门行业签约率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早几年高考时大家一窝蜂涌向的所谓热门行业,出现了签约率下滑的情况。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下降较快的专业为:生化与药品大类、公共事业大类;本科为医学、经济学;硕士为农学、教育学、管理学。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本科应届生起薪无优势 技术工人更吃香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