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培养高端法律人才:法学类专业解读(2)

来源:本站原创 2013-03-11 09:59:59

上海高考网: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该组织制定的规则将对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对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一系列涉外商务活动加以足够的关注。国际经济法学正是从法律的视角对国际

  通识和专业课程培养综合能力

  法学类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有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法学总论、民法学分论、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总论、刑法学分论、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这些课程基本会设置在大二、大三,“学生在大一的时候打下了通识类课程的基础,再学习专业课程就显得有的放矢了。而整个课程设置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王丽华这样介绍。

  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专业2009届学生赵贝贝告诉记者,“大一和大二的通识类课程能够帮助刚进入法学这个领域的同学尽快上手,知道自己大学里要学什么。而到了大三,在知道方向后,自己就不会显得很迷茫。”赵贝贝说,大一、大二的课程还有部分是双语教学,这样自己不仅能够汲取专业知识,对于英语能力也是一种锻炼。由于自己大一、大二基础打得比较好,如今已经顺利通过了被誉为“全国最难考试之一”的司法考试。“其实并没有什么秘诀,在打基础阶段认真听每一次课,在需要面对考试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也无需大量地突击复习。”

  实践类课程让学生受益匪浅

  在谈到实践类课程时,赵贝贝说,学校有军训、公益劳动、社会调查、模拟法庭、引进法庭、法律诊所、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顶岗实习等丰富的实践教学。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则是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令人难以忘怀,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法庭庄重、肃穆的气氛,并且在实践中得到了真切的锻炼。”赵贝贝说,模拟法庭有法官、律师、原告、原告代理人、被告、被告代理人证人等“一应俱全”,全部都是由学生扮演。而主要的内容则是“审理”案件,“从拟起诉状,到寻找证据,再到法庭辩护和最终的审判,整个过程都是我们自己完成。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工程,真是痛并快乐着。”

  王丽华说,实验实训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法学专业的实验室很全面,比如开设了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国际经济争端解决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而且在已建立的监狱学专业教学实训实验室(其中包括痕迹提取实验室、痕迹比对实验室、监狱环境仿真实训室、罪犯心理咨询与矫正实验室)的基础上,又新建了监狱学新媒体实训室、警体实训室和400米障跑道等实训设施。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