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高考政治重大时事:全国“两会”理论分析(3)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3-29 09:43:38

时事回顾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顺利闭幕。全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

  参考答案

  1.D 2.B 3.A 4.C5.B 6.A 7.D 8.A

  9.组织领导;按照法定程序,向国家机关推荐重要干部,进入领导岗位,通过掌握国家机关来实现党对国家政权的领导。

  10.“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基本特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可以促进重大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还为人民群众行使管理国家的民主权利多开辟一些渠道,有利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有利于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1.①上述材料体现了人代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想的可靠制度保证。

  ②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各项决议草案,体现了全国人大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直接行使最高监督权和最高决定权。表决的过程反映了我国国家机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行使职权。③各代表表决审议各项决议,表现出人大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人民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发表意见,行使民主权利,这保证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体现了人代会制度以突出人民的权利为核心,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行使国家权力的根本途径和方式。④人大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相适应的。这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人民民主具有决定意义。

  12.总论点:“中国梦”就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在这条道路上不懈奋斗,不断开创更为光明的民族复兴前景。 (具体省略)上海高考网

12
百科词条:高考 政治 时事 两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