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上师大招生老师介绍免费师范生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01 09:43:00

上海高考网:从2008年上海师范大学招收免费师范生以来,每年报考人数都达数千人, 师范热 数年持续不退。2012年,该校又推出一系列诸如扩大招生名额、引入与学业水平考试挂钩机制、创建免费师范生 世承班 等新政,

  上海高考网:从2008年上海师范大学招收免费师范生以来,每年报考人数都达数千人,“师范热”数年持续不退。2012年,该校又推出一系列诸如扩大招生名额、引入与学业水平考试挂钩机制、创建免费师范生“世承班”等新政,引起了关注。

  那么,“数十里挑一”的免费师范生,究竟考些什么,未来教师们需要具备哪些潜质,免费师范生将如何培养?记者日前采访了该校招生相关负责人,请他就上述问题做解答。

  学业水平考等第加分提高

  上师大“免费师范生”招生在2012年曾有过一次调整,今年政策是否还有变化?

  招生负责人:今年免费师范生的笔试,由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调整为文/理综合和英语2个科目,减轻考生负担的同时,也加强了选拔的针对性。“文综”的内容中,语文占据主要地位,同时包含一些数学、政治、历史、地理科目;“理综”则以数学为主体,包含物理、生物、化学等科目。

  这种调整,更突出了学生的专业特长——分析试卷时,我们会特意看学生在语文或数学中,获得了多少分数。我们希望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出现,因为教师行业有着特殊性,具有学科特长的师范生,发展潜力往往更佳,职业发展更顺畅,如果一名语文教师不擅长写作,又如何教好学生?

  今年学业水平考试等第的加分提高,也是为了招到学科更突出的“未来教师”。这次,获得A级等第的学生加分从去年15分提高到了50分之多——语文A可获20分,数学A可获15分,英语A可获15分,在笔试250分、面试100分的分值下,这50分的加分非常可观。

  面试环节也考心理素质

  免费师范生面试考些什么?

  招生负责人:面试中,我们想了解考生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看法,也会考查他们是否具备做教师的潜质。比如考生的板书与普通话,或是与人交流时是否紧张、语言表达是否流畅?考官中会有一名普通话测试员,细听考生的发音。

  考核环节中还有心理素质一环。这项由学校心理学专业所设的笔试不分对错,仅从一系列问题回答中,由心理专业的教师判断其是否适合做教师。

  面试时间不长,大约每人半小时。2012年,共有约3200人参加了笔试,最终500多人入围面试,今年为了给更多考生展示自我风采的机会,我校将适当增加免费师范生的面试名额。另外,每年报考免费师范生的男生不足30%,其实我们也欢迎男生报考,男性教师的阳刚与女教师形成互补,有利于孩子性格的养成。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