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官:牢记面试九要点(3)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03 14:23:52

12
上海高考网:不少大学都会在高考来临之前进行自主招生,或由学校组织其它盐性的笔试和面试。如何应对这类 非常规 考试,一度成为考生和考生家长的议论话题。近年来,已有不少考生家长不惜花费巨资,让孩子去参加所

  七、不知道,就说不知道

  在面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答不上来是常有的事情,这个时候不用太惊慌。举个例子,有位考生在面试时说自己对建筑有浓厚兴趣,这时如果恰好有建筑专业的面试官在场,可能随口就会问,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或者北京的国家大剧院)是谁设计的?你对该建筑的设计怎么看?考生如果不知道,就明确回答‚不知道‛,或者根据自己的认识回答就可以了。考官不会在这类问题上穷追不舍。

  其实,在真实的面试情境里,考官们不仅不会紧盯不放、死缠烂打,相反,有时候他们还会循循善诱,避免出现冷场。

  八、有些“功课”提前做

  在面试前,用英语准备一份自我介绍是必要的。如果一进考场,面试考官想测试一下你的英文能力,这个时候,你就打了一场有准备之仗,比紧张得不知所措要好。

  在面试之前,最好关注一下大学网站,了解一下你所报考的大学和你所喜欢的专业的基本情况。面试时,考官可能会根据情况,问一下你对你所心仪的大学知道多少,包括这所大学的校训、校名的来历等等。这些只要稍微花点时间浏览一下大学的网站就可以知道了。

  面试的过程中,从进场到退场,考生应尽量做到彬彬有礼,走时不要忘说‚谢谢‛或者‚再见‛。甚至走的时候,把你座位的椅子摆正,都可能为你争取一些印象分。

  九、大胆表现专业志向,但切勿偏执

  面试中还可能涉及个人专业喜好的问题。作为考生,这时应该大胆而明确地表达自己的志向,表达你对这门科学的热爱。但最好不要过于固执地表达非该专业不读的想法,更不要去贬低某个专业。

  其实,考生最终能录取何专业,并不完全由个人的意愿做决定。考生要清醒地认识这个问题、理性接受。随着大学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在入读之后有很多转专业的机会。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