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过来人”分享同济自主招生面试经验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03 15:09:51

12
上海高考网: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大一学生丁楠是去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该校的。在她印象中,面试 比想的好多了 ,教授态度亲切,问题涵盖了各个学科。 上海交大德语专业大二学生周琳妍在2010年参加了该校的自主招

  上海高考网: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大一学生丁楠是去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该校的。在她印象中,面试“比想的好多了”,教授态度亲切,问题涵盖了各个学科。

  上海交大德语专业大二学生周琳妍在2010年参加了该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回忆当年的面试经历,她最想告诉考生的是:不受任何外界环境的影响,做好自己最重要。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是去年该校自主招生的面试官之一,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自主招生面试,杨教授也有话要说。

  “过来人”回忆面试经历

  丁楠:“7对1”面试 开放性提问

  在2011年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中,同济大学邀请了近30位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机构的负责人,与该校教授一起担任面试官。

  每7位专家组成一个面试小组,每个小组均配置1名校外专家。每位考生与7位专家面对面,面试时间为20分钟。

  “面试房间不大,考官们坐成一个半圆,边上一名书记员,旁边摆着两支录音笔,我正对着回答,这阵势还真有点压迫感。”

  面试的第一环节是递交申请材料,然后进行3分钟自我介绍。在此期间,考官将阅读材料,并就此展开提问。“材料是否准备充分很关键,应确保字迹端正。材料务必真实,这样才能胸有成竹从容答题。其次要细致,让考官发现你的亮点。”

  “面试时,主考官的提问由材料出发,慢慢展开。考官们大多态度和善,提问也并不刁钻。间或会有考官问些具有挑战性的思维题,比如,得知我的意向专业为城市规划时,就有考官问,‘要计算一条固定长度马路的路灯个数,有哪些方法’。提问大多是开放性的,无标准答案,考查重点在于思维与应变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面试的“保留环节”,即在面试的最后,必有一名考官用英语提问,口语表达也是考生难以避开的一道关。此外,相比“知识”,丁楠认为,考官更注重“看法”。在面试前,多看网站新闻,多读新闻评论,有益于思维扩展。

  对获得自主招生名额的考生,丁楠提醒:高考未结束,不能松懈。“虽然达到‘一本线’就能进同济大学,但如果考分不高,专业录取时仍将处于劣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