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过来人”分享同济自主招生面试经验(3)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03 15:09:51

上海高考网: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大一学生丁楠是去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该校的。在她印象中,面试 比想的好多了 ,教授态度亲切,问题涵盖了各个学科。 上海交大德语专业大二学生周琳妍在2010年参加了该校的自主招

  “考官”有话要说: 杨晓光(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

  自然、真诚最重要

  同济大学的杨晓光教授是去年的面试考官之一,在他看来,近几年,面试学生的能力有所提升,这与现在学生的接触面广,获取信息渠道多有关。

  杨晓光在面试时,主要考查学生三部分内容。

  其一,是否具备“宽视野,高志向”。杨晓光认为,志向高低决定了未来能走多远,面试中多少能够看出这一点,“比如有学生说愿意投身科学,就问他一些科学的问题,以及对科学的看法。”

  其次,是能力。考查学生对知识学以致用的能力,比如既能用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又能从现实世界归纳出道道的能力。

  还有一项重要的,便是毅力。“我们会考查学生能否对自己的兴趣持之以恒。”杨晓光说。

  杨晓光给面试考生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尽量展现真诚。“有学生会装扮一些东西,刻意掩饰一些东西,表现得很累,我想说的是,自然,真诚很重要”。

  其次,要在面试中,展现自己特别的一面,想让别人知道的一面。杨晓光表示,面试环节中有三分钟自我介绍,如果只是简单的介绍也可以,但更应该详尽一些。学生在准备自我介绍时,可以提早一些,写完后,如果想起有什么可以补充,再加进去,让介绍的信息量变多。

  在杨晓光看来,素养虽不能在一朝一夕中改变,但考生在面试前,仍有必要梳理思路, “对待面试,态度要端正,做任何事都是如此,如果仅仅是随便走过场,面试一下,那不行,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上海高考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