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官揭秘面试“死穴”(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03 15:27:48

上海高考网:许多学校自主招生对报考考生进行综合素质面试已经有几个年头了吧,2012年我们同济也尝试这种形式。以工科见长的学校,如何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校内很重视,校外也很关注。学校抽调了各学科 300 多名教

  4.爱好,特长,也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实越好。写上去的每一点,同样会成为老师提问质疑的靶标,如果哪一点仅仅只是知道个皮毛,或者一知半解,或者根本不甚了了,那一定会“露怯”。

  5.上海高中课改,不仅文理分科,文科学历史,理科学物理,学化学……都有区分。一位学历史的文科考生,中华民国时期的总统只知道袁世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列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问:“四人帮”有哪些人?答:“江青、林彪”,“别的不知道了”。后来又有一位学历史的,“四人帮”一个也不知道。考试考的内容就记就被,不考的一概不闻不问,这种学法有问题。中学的教法也大有问题。当然,据说,模拟时,一位已经是同济大学在校学生的“考生”,不知道现在的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是谁?问他胡锦涛是什么职务?回答国家领导人。问他美国总统,他却马上就回答“奥巴马”。再问奥巴马的前任,他又马上回答是小布什,而且能说出小布什的全名。这虽是特殊案例,但确实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思。

  6.一位考生突然被老师提问:你和你的恩师、表弟一起落水,你会游泳,他们两个都不会游泳,你只能救一个人,你救谁?答:恩师。问:为什么?答:因为他是老师,最值得尊敬。问:那么假若你的表弟淹死了,你怎么向你表弟的父母交代?答:我会耐心向他们解释……问:假若当时你的表弟距离你很近,你的恩师距离你较远,那你救谁?答:救恩师。因为……问:当时已经很紧急了,你做出救人决定前会先想想救谁吗?答:会,我会想想该救谁的……老师本来想测试一下心理反应和应变思维,同学的回答或多或少让一些老师心理产生一丝阴影……他说的到底是他的真实想法还是……是什么心理状态使他这么决定、这么说的呢?说实话,我到现在也揣摸不透。

  7.一位老师指着自己桌面上放的一杯水、一盒牛奶、一杯咖啡,说,有人说老一代喜欢喝水,新生代喜欢喝奶,海归喜欢喝咖啡,你喜欢喝什么?答:牛奶。假如有一天你的朋友到你家做客,你只有牛奶,他却要喝咖啡,你没有咖啡,怎么办?答:我要想法设法让他喝牛奶……列举喝牛奶的好处,包括解释自己的牛奶不含三聚氰胺。问:为什么一定要让他喝牛奶呢?答:大家都在喝,没有东西给他喝,待客人,不礼貌……我当时就想,为什么就不能尊重客人不喝的“自由”,你如果答他既然不喝牛奶,我不会说服他喝牛奶的,我会更欢喜。

  每人 20 分钟,凭什么就一定能考察他(她)的心理素养、人文素养、思维和表达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参加后更清楚了,考官凭自己的知识、阅历,对于特别优秀的,稍微差一些的,还是比较容易判断得出来的。对于中间状态的,7 名评委,只能相信大数定律了。

  我对媒体说,我们不是摘果子,而是选种子,选苗子。不是选千里马,是选可能成为千里马的具备千里马潜质的马驹子。能否真的成为千里马,关键的关键还在于后续的培养和训练。上海高考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