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上海录取动态 > 正文

三位上大附中“蚁专家”被同济大学提前录取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12 09:51:05

上海高考网:最近,上海大学附属中学的陈诗琪、王静怡、王啸天三名同学得知了一个好消息:他们作为保送生被同济大学提前录龋而他们获得保送生资格的原因,竟然是研究不起眼的蚂蚁,并将于下月赴美参加第64届英特尔

  上海高考网:最近,上海大学附属中学的陈诗琪、王静怡、王啸天三名同学得知了一个好消息:他们作为保送生被同济大学提前录取。而他们获得保送生资格的原因,竟然是研究不起眼的蚂蚁,并将于下月赴美参加第64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受CT机启发拍摄蚁穴切面

  走进实验室,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了:那里摆放着许多瓶瓶罐罐,里面都有蚂蚁在成群结队地爬行。陈诗琪、王静怡两名女生正在观察它们,男生王啸天则在电脑前工作。自从被同济大学录取后,他们每天上午上课,下午进实验室,在王伟庆老师的指导下继续探索蚂蚁世界的奥秘。

  这三个孩子怎么会想到研究蚂蚁的呢?陈诗琪告诉记者,高一暑假在崇明岛军训时,她无意中看到了一个蚂蚁巢穴,并看到一群蚂蚁正在往里搬运死亡的昆虫,这激起了她的兴趣。开学后,她加入学校的生物社团,选择蚂蚁作为研究对象,并得到了王静怡、王啸天等社团成员的支持。

  从那以后,校园里的绿化带成为他们每天都去的地方。在树丛中、土壤里,他们四处搜寻蚂蚁的巢穴。 “找到巢穴后,我们想研究它的结构,为此想了不少办法。 ”小陈说。这些办法包括:用切割瓷砖的机器切割巢穴、将石膏灌注进蚁穴,但都没有成功。最终,他们受到医院里CT机和火锅店里加工羊肉片的启发,想出了妙招——把整个蚁穴挖出来后,放入冰箱冷冻室;冷冻五天后取出,用数控机床每隔5毫米进行一次横向切割,并用相机拍摄每个切面的图像。

  将这些图像输入计算机软件后,蚁穴的3D模型诞生了。在电脑前,王啸天向记者展示了这个模型。只见蚁穴的出入口只有三个,但地表下的通道错综复杂,有些通道的走向与地面平行,有些则往下延伸。不少通道的末端有一定程度的膨大,形成了一个个“房间”,供蚂蚁居住和储存物品。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