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自招面试 抽查学生动手实验能力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15 09:36:28

12
上海高考网:同济大学 2013年自主盐录取综合面试 ,4月13日上午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行。经 学科特长基础测试 后被确定进入同济大学下一轮盐的近200名沪浙苏考生,分为 工科Ⅰ类 工科Ⅱ类 理学类 文科类 四大学科

  上海高考网:同济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综合面试”,4月13日上午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行。经“学科特长基础测试”后被确定进入同济大学下一轮选拔的近200名沪浙苏考生,分为“工科Ⅰ类”“工科Ⅱ类”“理学类”“文科类”四大学科门类,每人单独接受所在学科门类7人面试专家小组的综合面试。[同济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综合成绩计算说明]

  “对学生进行分类面试,以便我们能更好地确定学生的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为学生进入大学后实施因材施教打下坚实基础。”同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廖宗廷教授说。

  据介绍,“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身心健康”,是同济大学今年自主招生“综合面试”考察的重点,用以考察学生对所选专业是否真正抱有浓厚兴趣,是否在他所感兴趣的专业学科内突出于常人、有成为杰出人才的潜力,是否具有想象力、创造力、问题意识和质疑与批判精神,以及其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性是否达到优良状态。

  此外,还首次增设了对部分考生“物理实验”或“化学实验”内容的考核,以考察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在今年试点基础上,明年将全面实施这一动手实践环节的考核。对此,校领导表示,对于以理工为特色的同济大学来说,要培养造就卓越工程师,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至关重要。

  市二中学的考生小徐走出考场。小徐说,面谈结束后他被带到了另一栋教学楼的实验室,参加今年新增的动手实验考核。

  “之前不知道要考实验题,一点儿准备都没有。”小徐告诉记者,他抽到的试题是做比热容实验。“比热容在初中物理学过,虽说是比较基础的概念,但做实验就不一样了。”实验考核时间为1小时。

  不少考生直言,他们的现场实验完成的情况很不理想。且不说实验思路,就连操作天平和计时器等基本实验仪器,都让考生们耗费了不少时间。“如果只是采用笔试、考察知识点,那还是在应试,对理工科尤其是工科专业来说,动手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同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廖宗廷教授说,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身心健康是今年面试考察的重点。每个考生都要根据自己报考的学科门类,接受7人专家组的面试。

  与此同时,今年还首次对部分考生增设了“物理实验”或“化学实验”的考核,以考察学生实际动手能力。

  廖宗廷表示,在今年局部试点的基础上,明年,同济的自主招生面试中将全面实施这一动手实践环节的考核。

  面试前,同济对担任面试考官的校内外专家进行了统一培训,要求“向考生多问开放性、情景性、无标准答案、能反映考生能力和素质的问题,不要问专业性太强的问题。”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