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二模试题 > 2013上海二模历史试卷 > 正文

上海市黄浦区2013年高考二模历史试题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17 14:39:11

上海市黄浦区2013年高考二模历史试题及参考答案

上海市黄浦区2013年高考二模历史试题

 

一、选择题(共75分)

以下第1-30题每小题2分,共60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

1.《吉尔伽美什》是古代两河流域的著名史诗,是至今保存的为数不多的古代优秀文学作品之一。它得以比较完整地保存下来的形式是:

A.纸草文书             B.泥版文书              C.龟甲骨片              D.青铜铭文

2.当代印度著名政治家、哲学家、作家拉贾戈帕拉查理曾经说过:“一个人旅行了全印度,看到了一切东西,可是除非他读了《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他不能了解印度的生活方式。”在此,他所要强调的是两部作品的:

A.文学价值             B.艺术价值               C.史学价值              D.精神价值

3.雅典民主制是近现代西方政治制度的源头,它所创立的很多原则对后世影响深远。以下表格中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选项

政治家

主要内容

主要原则

A

梭伦

公民大会成为最高权力机关

人民主权

B

克利斯提尼

实行“陶片放逐法”

司法公正

C

克利斯提尼

设立五百人议事会

轮番而治

D

伯里克利

陪审法庭成为最高司法与监督机关

民主监督

 

4.西欧封建制度的特征主要包括:

①封建等级制       ②庄园制        ③等级君主制      ④基督教的精神垄断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5.《说文解字》对“龙”字的释义为: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对此理解有误的是:

A.龙是一种文化图腾                          B.龙与农耕文明密切关联

C.龙兼具灵性和力量                              D.龙的变化象征皇权消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