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严令各高校自主招生落实指导意见(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19 09:57:18

12
上海高考网:从2003年至今,我国高校自主招生试点的进程走进了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有关自主招生的争论从未间断。今后,自主招生考试将何去何从?回首十年,自主招生还需破解哪些矛盾与争议?记者通过多方面采访,试

  十年自主招生,三大困惑待解

  “10年来,试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教育部召开的高校自主录取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讲道。同时,教育部也提出了自主招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有的高校试点工作定位出现偏差,热衷于争抢部分中学的学习尖子,未能充分体现高校学科专业特点和通过综合评价选拔人才的要求;二是部分试点高校在自主选拔初试中组织较大规模的笔试,学生备考负担加重;三是信息公开、监督力度,考核选拔科学性、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接受采访的考生、家长,高校招生办、招生组负责人中,鲜有对自主招生改革投彻底“反对票”的,只有部分高中教师对此形式略有不同意见。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其实各方对于自主招生的困惑,主要集中在 三方面。

  困惑1 掐“尖”还是选“特”

  教育部在《意见》中提出自主选拔录取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但一位常年负责高三教学的把关教师说:“本来以为自主招生主要是选拔特长突出的学生,但班里被选拔进去的依旧是那些所谓‘品学兼优’的传统好学生。”

  相对来说,清华大学三年前推出的“拔尖计划”显示出了向具备单方面专长考生倾斜的趋向——最突出的特征是,获得该计划认定的考生在自主招生笔试中的分数单独划线。其认定的学生,都在某一领域确有卓越表现。但从整体上看,今年清华大学“拔尖计划”认定并进入复试的考生只有27名,在800余名进入复试的考生中依然少得可怜。《意见》中提出的“凡能提供确有某方面特长或创新潜质证明材料的考生,试点高校应允许其直接进入学校考核面试环节,不需要参加学校笔试”,这种情况,在实际招生中极其少见。

  困惑2 考全科还是考部分

  尽管教育部要求压缩自主招生笔试科目,但由于官方并没有认定压缩的对象是考试内容的“科目”还是考试数量的“科目”,实际上也为高校留了一定空间。今年,虽然三大联盟均采取考试科目简化为两科的方式,但作为独立实施自主招生考试的高校,复旦大学依旧采取了考查全科的“千分考”,十个学科内容均汇集其中。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认为其千分考形式符合其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各行各业领袖人才,因此希望考生在中学能够把知识掌握得全面、扎实。南开大学所设置的文科基础与理科基础两项考试,也分别包含了文理科各科目的内容。

  三大联盟的考试瘦身,也在高中出现了争议。新华中学特长级部(由三个年级的理科特长班组成)主任赵焱就觉得今年自主招生笔试结果存在相当的“偶然性”。她认为这与单考数学、物理两科关系很大,因为在正常的教学中,评价的是全科,到了自主招生中只评价其中两科。这对于化学、生物学科优秀的学生来讲就显得不公。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文科考生反映:“为什么理科考试有物理,而文科考试史地政,都不考?”还有的考生则不认为减少考试科目就能 “减负”,“因为高考的原因,我们肯定要全面备考,所以自主招生时考全科还是考单科,我们所需要承担的负担实际上并无太大差别。”

  困惑3 重笔试还是重面试

  尽管《意见》提出,注重以面试为主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而各高校也在招生简章中提高面试的占比、重申对面试的强化和重视。但记者通过实际采访了解到,对于大多自主招生高校来说,面试往往更多是在决定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后加分层级,决定考生能否通过自主招生认定的依然是笔试。“因为通过面试判断考生素质和能力,并实现区分度的难度的确很大。”一位参加某知名高校面试的考官向记者透露,“比如,在我所面试的十余位考生中,既没有表现特别优秀的,也没有表现非常不好的,水平大多旗鼓相当。”而从历年各名校的面试题也可以看出,许多是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题目,要用分值评判这些题目的答案,加上评委的个人因素,结果也很难公允。像天津大学及部分“卓越”联盟的高校今年就并未在复试环节实行面试。所以,至少在当前笔试成绩优秀仍是自主招生选拔最关键的条件。上海高考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