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5月上海高考平行志愿填报将进行 谨防6误区 (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23 09:22:18

上海高考网:2013年上海高考平行志愿填报将于5月进行。上海高考招生从2008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还是存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对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不了解,就会出现失误,应引起考生和家长注意。 误区一:不顾

  误区四: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

  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规则,一名考生投档到A志愿学校,由于分数较低(刚过投档线)、专业志愿填得较高(都选择学校较热门的专业)、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仍可能被退档,而退档之后将无法再投到之后的B、C、D志愿。为规避这一风险,上海高考投档要求各校的投档比例为105%,同时很多高校承诺“进档即取”,但必须满足“专业志愿服从调剂”的前提,为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谨慎考虑服从调剂。

  误区五:只考虑分数,不考虑兴趣

  上海之所以实行高考前填报志愿,是希望考生能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学校和专业,而不只是看自己的分数。在填报志愿时,通常要遵守三个原则,一是“实力原则”——按实力进行定位;二是“政策原则”——符合高考政策和志愿填报规则;三是“兴趣原则”——结合实力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但在实际填报时,有很多考生根本没有或者不考虑兴趣,这会导致进入大学后才发现对学校、专业不满意。

  误区六:只盯着本地院校

  近年来,上海考生在一本填报志愿时,选择面比较广,但在二本填报中不愿离沪的情况还一定程度存在。去年高考录取中,上海公布的二本线偏低,很多上海家长认为孩子上上海本地二本院校没有问题,在各校公布投档分后才发现,几乎所有上海高校的投档分都提高了,部分高校二本投档线反超一本最低控分线,投档线最高的高校甚至比二本最低控分线高出97分。根据上海教育考试院的信息,外省市院校计划比重上升,约占全部二本招生计划的1/3,而这些外地计划中相当一部分无人填报。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合理组合,把眼光放宽,不只盯着上海本地高校,增加高考的录取几率。

相关阅读:

高考志愿填报流程概念解析

国家部委直属上海院校2013年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江浙沪各院校2013年新增本科专业

重视高考体检结果 合理选报专业志愿

走出专业选择的三大误区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