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三种方式助沪考生填报志愿 不同志愿不同策略(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26 09:48:30

12
上海高考网:高考志愿含提前批(包括艺术体育类)、第一批(重点本科)、第二批(非重点本科)、第三批(专科高职)共四个批次,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填报的都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不等于保险箱,例如专业录取分不到又不

  第二种思考方式

  另一类考生没有明确的专业目标,一心想进一所名牌高校或者只要是本科,不管什么学校都想进。对这类考生作四点提醒:

  一是客观估计自己的文化考试实力,高考分应略高于所选高校的录取分,不能满打满算,给自己留有一点余地使自己在录取专业时有优势。在没有足够把握时,还应该表明愿意专业调剂。

  二是同一批中的各所学校的录取分不能很接近,建议上海高校和外地高校并报。

  三是了解已选出高校在上海的招生情况。参考上述“第一种思考方式”中的第二步。

  四是对所选高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和日常教学、管理等基本情况要有所了解,不要人云亦云。39所“985工程”高校(含北大、清华、国防科大)是21世纪我国着手创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内一流大学,98所 “211工程”高校是面向21世纪,国家和地方重点建设的一批高校。考生也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查询所选高校的相关信息,认真挑选对自己今后发展有利的学校和专业。

  第三种思考方式

  这些考生专业目标尚未定型,既想报好学校,也想读好专业。他们认为好学校就是名校,好专业就是热门专业。如果没有足够高的高考分,要想两者兼得是不可能的。给这些考生三条参考意见。

  第一,成绩好的考生应该首选名校。 “985工程”高校乃至“211工程”高校都是国家名牌大学,名牌高校不同于地方高校的最大区别是学校的传统、校风、学科优势、学术氛围等等办学综合实力经几十年的积淀和发扬已经形成了很高的社会声望。名牌高校不仅对学生的培养和塑造起着潜移默化的品牌效应,对一个人的一生也是一种荣耀。

  第二,成绩中上的考生有两类选择。一类是选校而不选专业,如果学习尚有潜力,兴趣又很广泛,对调剂到该校任何一个专业不是特别在乎,这类考生可选录取分适合自己的名校。在校园文化薰陶的同时,还有可能通过转专业,辅修专业来弥补自己的兴趣。另一类是选专业兼顾学校,通常有三种做法:第一种做法放弃一本,确保二本;第二种做法放弃上海,面向外地高校;第三种做法放弃公办,挑选中外合作办学高收费的热门专业。上述第一种做法必须慎重考虑,轻易放弃一本重点高校,可能会铸成终身遗憾。

  第三,好学校是社会公认的,而好专业并非仅指热门专业,一所学校中学科实力强劲的专业和培养上海未来几年紧缺人才的专业都是好专业。重点高校中有好专业,地方高校中也有好专业,所以,第三种思考方式应该有更大的思考空间。

12
百科词条:上海 高考 志愿填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