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理性填报高考平行志愿 降低志愿风险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07 10:03:12

上海高考网: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录取体制下填报志愿的所有风险,考生要在正确理解的基础上,规避风险提高志愿的有效性。 一、平行志愿仍然存在风险 (1)定位不准产生的风险 平

  上海高考网: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录取体制下填报志愿的所有风险,考生要在正确理解的基础上,规避风险提高志愿的有效性。

  一、平行志愿仍然存在风险

  (1)定位不准产生的风险

  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之一是分数优先。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次填报本科院校志愿的时间安排在5月中旬,也就是说,考生是在尚未参加高考的前提下来填报志愿的。确切地说考前填报志愿时的定位,实质上是考前估分。要求考生在考前,准确地估计出自己的高考成绩,本身就存在风险。

  假设一位考生,高考成绩为500分,他选择的志愿如下表左列所示:

 

志愿院校 计划书 投档比例 最大可投档数 505分以上投档数 501分以上投档数
A院校甲 900 1.05 945 945 945
B院校甲 625 1.05 656 645 656
C院校甲 900 1.05 945 895 915
D院校甲 1350 1.05 1418 1108 1205

  考生这张志愿表,是在考前估分的情况下填报的。从考生所选的A志愿在505分投档已经完成的情况来分析,考生高考成绩没有达到A志愿院校的投档线;B志愿在501分时,完成了投档,考生高考成绩也没有达到B志愿院校的投档线。这就是定位不准而带来的风险。

  (2)志愿“梯度”不合理产生的风险

  “平行志愿”对于院校来说,都是第一志愿,并无第一、第二区别。但是对于考生来说,还存有投档先后的顺序。为了增加考生录取机会,提高志愿有效性,同一批次内的几个平行志愿院校之间要有梯度。考生所选的A志愿投档线为505,B志愿投档线为501分,两者之间无明显梯度。

  (3)“退档”的风险

  考生一旦投档进入了志愿院校,就进入了该院校的专业录取程序。录取原则规定:“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由高等学校自行确定,高等学校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许多院校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根据志愿依次录取”,有的院校在专业录取时,采用“级差分”的录取原则。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就要注意专业的录取最低分之间的梯度。不要“扎堆”,即选择专业的录取最低分非常接近,而且不愿意接受院校的调剂录取。造成第一专业录取不了,后面的专业也无法录取。

  仍以上述【案例】为例,考生高考成绩为500分,他将投档在C志愿院校。我们可以看到C志愿院校在501分时,已经投了915名考生,该院校招生计划数为900,已经超过计划数,由于投档比例为105%,最多可以投945名,考生方能投在C志愿院校。投进C志愿院校参加校内专业投档录取时,将会遇到二个新情况:

  其一,校内加分

  有的院校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参加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根据学科特长基础测试成绩选拔出A、B二档学生。A档(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专业服从调剂,高考成绩达到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线且专业第一志愿填报我校自主选拔录取指定专业时加10分参与专业录取;B档(优秀推荐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后加5分录取。”

  与享受加分优惠的考生相比,【案例】考生在专业录取时,明显不占优势。

  其二,专业选择

  如果考生对自己定位不准,估计过高,在C志愿院校中选择的都是该院校的高分专业(专业录取最低分都高于考生的成绩),而且不愿意接受校内专业调剂录取。这样,考生就会被“退档”。

  什么是“退档”呢?由于各高校投档数是按该院校一定投档比例来划定的,也就是说,只要投档比例大于1,投档的考生数就要大于招生计划数。由于被投档的考生,选择专业的不均匀,如考生所选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全部高于考生的高考成绩,又不愿意接受调剂录取,即使考生投档进入该院校,仍可能没有被该高校录取,这些考生的电子档案将被退回市招办,称之为“退档”。一旦考生被退档,将只能在征求志愿阶段,参加补填志愿。

12
百科词条:高考 平行志愿 风险
收藏